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18日在梅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本网  时间:2007-01-19 09:55:25  浏览:-
字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3年以来工作回顾
  2003年以来,市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经济实力创新高。2006年全市生产总值347.3亿元,比上年增长9.2%,四年年均增长10.1%,高于“九五”时期2.3个百分点。2006年来自我市的税收总收入58.61亿元,比2002年增长1.77倍,近三年每年税收总收入均超过财政总支出。2006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25亿元,比2002年增长1.45倍,其中市本级增长2.7倍。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45.36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72%。
  ——环境呈现新面貌。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市到县实现“1小时交通圈”,县到镇通三级以上公路,九成以上行政村公路实现水泥硬底化。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和公路密度均高于省平均水平,位居山区市前列。2006年全市城镇化水平达42%,比2002年提高4.5个百分点。我市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
  ——文教凸现新亮点。精心打造“世界客都”品牌,初步建成叶剑英纪念园和客家公园,编纂和创作了《客家与梅州书系》、《等郎妹》、《山魂》、《尘埃落定》等一批优秀作品。初步建成东山教育基地,新建了一批高中阶段学校。四年来新增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3.6万人,为国家输送大学生8.17万人,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由2002年1.4万人扩大到2006年4.2万人。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果。农村经济活力增强,2006年农业总产值120亿元,比2002年增长13.8%。拥有农业龙头企业203家,带动农户29.5万户,每户年均增收2410元。积极解决群众“一保五难”问题,四年共投入35亿元开展“十项民心工程”建设,完成了110个分项目。
  四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如下五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制定了鼓励招商引资的政策,落实了招商引资责任制。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梅州高新区为龙头,以东升、畲江、蕉华、扶大工业园为主力,以8个县域工业园区(基地)为依托的园区发展新格局。深圳盐田(梅州)和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得到省政府认定。成功承办了省第四届“山洽会”,签约332亿元。2003年以来全市新增投产企业2000多家,实际投资260多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亿美元。招商引资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32亿元、税收10.3亿元,创造了6万多个就业岗位。
  加大投资力度,新建了一批重点项目。四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459.78亿元,年均增长14.2%,其中投入180亿元建设了82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成了宝丽华荷树园电厂首期、梅县电厂扩建、梅州卷烟厂30万大箱技改等一批“造血型”项目。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2006年末贷款余额比2002年末增长21%。
  二、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积极应对煤矿退出新形势,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制定《投资(外商投资)产业(项目)指导目录》,明确了“鼓励、限制、淘汰”三大目录。三次产业比例由2002年的27.7∶35.4∶36.9调整为2006年的22.3∶43.0∶34.7,第二产业比重提高了7.6个百分点。
  突出抓好四大支柱产业和八大集团,推动了工业较快发展。2006年全部工业总产值361.56亿元,年均增长14.8%。四大支柱产业和八大集团产值分别比2002年增长1.06倍和1.73倍。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06年民营企业增加值142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1%。拥有50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及72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1个省级名牌产品和7个国家免检产品。2006年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贡献率达56%。外贸出口进一步扩大,2006年出口总额3.77亿美元,年均增长24.1%。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2006年粮食总产135.7万吨,比2002年增加1.66万吨,粮食工作连续五年受到省表彰。培育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加快了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2006年水果产量86万吨,茶叶1.01万吨,农产品深加工产值1.2亿元。推进了畜牧水产特色化发展。现有9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四年新建农村沼气池2.35万个。坚持科技兴农,四年来共实施9项国家级和65项省级星火科技计划,受到了科技部的表彰。
  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契机,加快了旅游业发展。四年来旅游人次和总收入年均增长12%和21.9%。我市荣获“中国客家菜之乡”、“广东最受欢迎自驾游目的地”等称号,雁南飞、雁鸣湖被评为省“最受欢迎自驾游十佳景点”。大力发展金融、物流、房地产等服务业。200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20.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和17.4%。
  制定并落实鼓励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了汤坑、雁洋、新铺等12个省级专业镇及西阳、光德、罗浮等16个市级专业镇。2006年县域生产总值276亿元,县域财政收入11.07亿元,占全市比重分别达79.5%和60.7%,有6个县(市、区)一般预算收入超亿元。
  三、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以高速公路为重点,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大跨越。先后开通梅揭、梅河、天汕梅州段高速公路,推进了国省道、县镇村公路改造及铁路、水运、航空建设。四年新增发电装机111.88万千瓦,投入22亿元完成了一批电网配套建设和农网改造工程,开工兴建梅州500千伏嘉应输变电工程。加强水利建设管理,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四年共投入24.75亿元,推进了一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县城以上防洪工程改造;启动了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工程建设。加快了信息化建设步伐,互联网用户成倍增长,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城乡。
  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梅州城区的城市功能和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四年共新建、改建市政工程56项,形成了秀兰大桥、院士广场、亲水公园、凌风路步行街、珍珠公园等一批城市新亮点。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以店养厕”管理模式受到了各方面肯定,龙丰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模式荣获联合国首届“蓝天奖”。县级城区和中心镇建设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城乡面貌有了较大变化。
  积极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和体制环境。扎实开展了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开通了行风热线,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了“四个一”服务制度,共减免159项行政事业性规费,提高了办事效率。共改制国有企业405户,占总户数的90.8%,全市国有企业基本完成产权改革,基本实现民营化。完成了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取消了农业税。深化了财税、投资、价格、流通、文化等改革,农信社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会信用建设。
  四、重视解决民生问题
  切实解决群众“五难”问题。一是解决“饮水难”。投入1.06亿元,完成了114宗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使农村24.5万人饮上了干净水。二是解决“住房难”。投入2.96亿元,完成了15822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其中蕉岭县于2005年提前完成危房改造任务。三是解决“行路难”。投入12.86亿元,完成了镇通行政村公路水泥硬底化改造4286公里。四是解决“看病难”。有165.68万人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44.8%。五是解决“读书难”。有63.1万名学生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免收杂费,有5.8万名贫困生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有1783名贫困生得到资助入读技校;改造了279间农村破旧学校。此外,积极解决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完成了50户以上179个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任务。
  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一是提高社保水平。四年共征收社会保险费17.73亿元,征缴率达96.4%。有17.99万低保对象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扩大就业渠道。四年共开发就业岗位11.8万个,安置新成长城镇劳动力10.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6万人,输出城乡劳动力49.3万人,每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3%以内。三是增加群众收入。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60元,年均实际增长6.1%和4.6%。扶贫工作受到上级肯定,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不足1000元增至1189元。
  成功抗击了各种自然灾害。面对2003年“5·17”洪灾、2006年三次强台风袭击等多次自然灾害,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抗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在去年抗洪救灾中,安全转移群众20多万人次,9030户“全倒户”于今年元旦前搬进了新居,修复了11920宗水毁工程。同时,落实“控、搬、治、防、督”等措施,提高了防治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能力。
  五、努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推动了文教事业新发展。巩固提高了九年义务教育;推进了普通高中“扩容促优”,优质学位达70%;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四年共为3.46万名群众子女创造了就业机会。新建了市职业技术学校、市技工学校、平远中学、丰顺中学等一批高中阶段学校。支持高等教育发展,嘉应学院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顺利通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继续发展特殊教育、终身教育。成功举办了国际山歌节、客家山歌旅游节等大型文化活动。
  挖掘和弘扬客家文化艺术,有6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客家山歌、大埔县广东汉乐列入国家级名录。
  积极应对和稳妥处置突发性事件,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沉着应对和稳妥处置了“8·28”、“7·14”、“8·7”等矿难事故,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按省要求依法依规关闭了91家煤矿,扶持了煤矿企业转产转业,并开展了非煤矿山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整体好转。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及时预警和化解了不安定因素,妥善处置了各种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两盗”等多发性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提高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总体达到省中上水平。深入开展“绿满梅州·洁净家园”四级联创活动,创建了3个省级林业生态县、1个生态示范镇和11个生态示范村,森林覆盖率达68%(新口径)。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施了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工作,把住了建设项目环保关,推进了清凉山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和梅江河水保洁防污染工作。开展了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加快了节约型社会建设。蕉岭县、丰顺县、兴宁市被批准为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丰顺县被国家科技部授予“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接受民主监督。四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384件,政协提案920件。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监督规定》。加强了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重视抓好信访工作,市委、市政府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开展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坚持统筹兼顾,推进了面上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了现代公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了外事、侨务、台务工作,四年来海外乡亲共捐资兴办公益事业4.88亿元。加强了穗梅对口帮扶和闽粤赣三边合作。加快了体育事业发展,我市在第12届省运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大力推进了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大力推进了工青妇和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发展,大力推进了人事、审计、物价、统计、史志、气象、档案、民族、宗教等工作。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上来,始终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适合梅州实际的发展路子;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上来,始终围绕梅州发展大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同心同德、破难攻坚、艰苦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执政为民的具体工作上来,始终围绕群众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对群众利益“不损害、能保障、有提高”的机制,做好利民惠民工作,并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阳光政府。四年来,我们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艰辛历程。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深切关心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梅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外出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基础差、总量小、底子薄的欠发达状况仍未根本改变;经济增速较慢,产业层次较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结构调整任务艰巨;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社会保障基础还比较薄弱,一些突出问题未得到很好解决;社会稳定、公共安全、依法行政等方面仍有薄弱环节,有些部门还存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等等。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挑战。从全省看,我省经济社会已开始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省内各市掀起你追我赶的发展热潮,我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全省的差距仍在拉大,特别是清远、河源等地区发展迅猛,给我市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压力。从市内看,新时期我们既肩负加快发展与保持稳定的双重压力,又面临来自区位、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较大制约。但是,我们必须辩证地看待新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差距就是潜力!要充分认识到我市正面临着全方位加快发展极为有利的机遇!
  一是新一轮产业转移带来的新机遇。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产业转移不断加快,泛珠三角经济合作不断推进。随着大交通、大开放格局的日益形成,梅州作为连结珠三角与福建、江西等地区的重要枢纽,将进一步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全方位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力度,制定出台《东西北振兴计划》,在重大项目布点、专项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山区更大支持。随着这些支持政策的落实到位,特别是五华抽水蓄能、韩江内陆核电等大项目的立项建设,我市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三是强大发展合力带来的新机遇。在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的形势面前,500多万梅州人民有着强烈的发展愿望和高涨的创业激情,300多万海外侨胞有着深厚的桑梓情怀和巨大的支持力量。这些民心民资民力和侨心侨资侨力,必将汇成一股众志成城、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为梅州崛起提供不竭动力。
  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奋发图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主抓发展、狠抓落实,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文教兴盛、生态良好、社会稳定,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10%,2011年经济总量超过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5000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3%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总量达到30亿元;城镇化水平超过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分别超过5%和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结合“十一五”规划,要突出抓好十个重点:
  ——以壮大工业为核心,巩固发展电力、烟草、建材、电子信息等四大支柱产业;以打造汽车配件、铜材加工产业集群为重点,积极培育机电制造、矿业开发、生物医药等三个潜力产业;大力改造提升陶瓷、工艺、纺织等传统产业。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壮大一批民营企业,争创一批名牌产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拓资本市场,争取新增5个以上企业上市。至2011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超过24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6%。
  ——以招商引资为着力点,巩固提升以市辖“一区四园”为龙头、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基地)为依托的园区发展格局,采取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专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责任招商等方式,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财税贡献大、产业关联度大的项目,全方位推动产业开发和发展。
  ——以五华抽水蓄能、韩江内陆核电等大项目为龙头,推进“十一五”规划投资375.6亿元的92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新上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牵动力大的重大项目,建设一批能够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技改项目,促进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和产业层次的大提升。
  ——以新农村建设为统揽,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推动特色农产品向有机化、基地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争取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35家,带动农户35万户以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专业镇建设,县域经济实力要有较大提升。
  ——以建设大交通为重点,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力争投入190多亿元,加快建设现代交通网络。早日建成兴畲、梅龙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梅赣高速公路,立项建设梅州至潮州、揭阳至茂名五华段高速公路,加快国省道改造和邻近县、邻近镇之间的公路建设。推进城乡水利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快信息化进程。优化市场、体制、财税和政务服务环境。
  ——以旅游产业化为方向,大力推进红色、绿色、古色、特色旅游,积极发展自驾游等现代休闲度假旅游,打造闽粤赣“千里客家文化长廊”和市内“百里休闲长廊”,加快建设生态健身休闲度假基地、泛珠三角地区热点旅游城市、海内外闻名的客家文化旅游中心。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力争新建2家以上五星级酒店。梅县争取进入国家级旅游强县行列。到2011年,来梅旅游人数力争超过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0亿元。
  ——以做大做强物流业为突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一批有特色的大中型高级批发市场,着力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现代物流企业。大力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制、电子商务等服务方式,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法律和科技服务等中介行业。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改善融资条件。到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7%。
  ——以建设文教强市为目标,增创文教优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90%以上普通高中要建成市一级学校,力争新建3—4所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兴办1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响“世界客都”品牌,继承创新客家文化。办好首届世界客商大会等大型活动。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把城镇化建设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城乡环境保护,实现绿满梅州,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建设闽粤赣三边具有较强辐射力、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以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加快建设和谐社会。推进民心工程建设,全面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突出解决群众“看病难”,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全面覆盖全市农民。建立基本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清凉山饮用水源水质保护人大议案。计划生育工作进入省先进行列。强化财税监管,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发展公共事业,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必须强化五种理念:
  一是工业支撑理念。发展经济是我市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而加速发展工业则是发展经济的根本。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突出发展特色工业,延伸产业链条,建立起支撑经济发展和财税增收的特色工业体系。
  二是环境保障理念。良好的环境是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要进一步完善交通环境,提升服务环境,优化生态环境,规范市场环境,努力实现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
  三是重文兴商理念。文化也是生产力,必须充分体现时代精神。要在进一步发扬崇文重教优良传统、加快建设文教强市的同时,注重培育重商、亲商、兴商文化,激励民志、激活民资、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促进全面繁荣。
  四是关注民生理念。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要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加快构建和谐梅州。
  五是依法行政理念。现代政府,必须是法治政府。要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规范行政行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和廉洁政府。
  2007年工作安排
  2007年是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的打基础之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是: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山区要奋起直追,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着力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突破、在环境建设上提升层次、在改善民生上务求实效,迈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步伐。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攻工业经济,促进整体经济良性快速发展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潜力产业。上半年要完成电子信息、机电等十个产业及专业镇“10+1”规划,并制定政策性意见。工业发展着力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大提升电力、烟草、建材、电子信息等四大支柱产业,加快把支柱产业打造成为产业集群。电力行业要抓好荷树园电厂二期、丰顺韩江东山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五华抽水蓄能、韩江内陆核电、荷树园电厂三期、兴达电厂二期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烟草行业要积极支持中烟公司做大“五叶神”香烟,带动烟叶种植、复烤业发展。建材行业要以塔牌、油坑、皇马、宁江等企业为龙头,推动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加快建设省重要建材基地。电子信息行业要以线艺、超华、恩华等企业为重点,积极发展通讯器件、电脑光盘、电声器材等电子元器件,并着力打造以博敏、五洲等企业为龙头的东升工业园电路板生产基地。二是大力发展以汽车配件为重点的机电制造业,加快把传统产业打造成为现代产业。以云山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以井得、强华、卡莱、市齿轮厂等汽配生产企业为依托,加快形成分工配套的产业链。继续做大精密球阀、专用机械制造等行业。三是突出抓好矿业开发,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强对我市矿产资源的战略勘查,科学规划矿业开发。对已探明的重点矿区进行科学、安全开采,重点开发五华钼矿等大型高值矿产资源。推进矿业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铜材加工业,以金雁集团为龙头,逐步形成铜冶炼、电解铜、铜线、铜箔、覆铜板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扶持发展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制定出台扶持重点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推进技改项目建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融资、用地、用电、用工及煤炭供应等方面的问题。尽快完成电力体制改革,争取省接管我市所有代管县供电企业,切实降低工业电价。支持梅雁、宝丽华、明珠等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帮助威华、超华、嘉应制药等优质公司加快上市步伐。加快金雁集团、磁性材料厂等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名牌战略,注重把现有名牌产品发展成为拳头产品,并争创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名牌和国家免检产品。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着力抓好今年规划的总投资530亿元、年度投资58亿元的5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着力抓好72个预期新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总新增产值达28亿元的工业项目。三是着力抓好“山洽会”签约的总投资达332亿元的247个项目的落实工作,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务求招商引资取得更大实效。一是筑好招商平台。进一步扩大工业园区规划建设规模。梅州高新区畲江工业园、蕉华工业园和梅州经济开发区要完成二期开发,扶大工业园要抓好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二是创新招商方式。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政策落实。继续抓好责任招商,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加大专业招商力度,适时举办专题招商活动。加强中介招商和以商引商,重视发挥华侨商会、会馆等对促进招商引资的重要作用。三是注重招商选资。建立先审查后签约的项目评估机制,重点引进对财税增收贡献大、单位土地投资密度大的项目。
  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把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加快专业镇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产业支撑的省、市级专业镇。全力推进县域招商,抓好深圳盐田(梅州)和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园区、丰顺县经济开发区、五华县台商工业园及县域工业基地建设。完善激励型财政、招商引资利益共享等制度,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专业镇建设、重大项目引进的奖励力度。
  力扶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完善和落实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造,力争有更多企业上市。大力发展科技型民营企业。发挥好中小企业协会、城镇集体企业协会等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以雁南飞、雁鸣湖为龙头的绿色旅游,以叶剑英纪念园、大埔中山纪念堂等为重点的红色旅游,以灵光寺、南口围龙屋等为代表的古色旅游,以五华热矿泥、丰顺温泉和漂流等为依托的特色旅游。积极推进以自驾游为载体的假日休闲旅游。加快建设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做好梅县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强县的有关工作。推进兴宁金明湖温泉度假村、蕉岭长潭澳洲山庄、平远五指石等景区景点建设,创建更多的3A以上景区。加强旅游宣传推介,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加快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梅州城区要力争动工兴建1家五星级酒店。
  提高出口带动能力。积极应对国家外贸出口政策调整的新形势,研究制定扶持本地产品出口的相关政策。巩固提升陶瓷、工艺品、家具等传统产品出口,加快机电、农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建设畲江、新圩、高陂、潭江等特色出口基地,扶持线艺、培英等出口骨干企业发展。巩固港澳台、东盟、日本等传统市场,拓展欧美、非洲市场。
  与此同时,利用好闽粤赣三边合作和穗梅对口帮扶的平台,大力推进产业转移、劳务市场开拓、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物流配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力争取得更大实效。
  二、突出农村经济发展,务求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推动农村种养、加工、服务业共同发展。抓好粮食生产,今年超级稻种植面积力争达到85万亩。加快农产品基地化生产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巩固提高金柚、茶叶等传统农产品的同时,积极发展油茶、脐橙、南药、烟叶、蚕桑叶等新兴种植业。提高畜牧业比重,发展特色养殖面积1万亩。抓好水果、茶叶、油茶、南药等农产品深加工,打造一批名牌农产品。建立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加快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扩大种植规模、农产品加工、带动农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争取农业龙头企业突破210家,带动农户32万户。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体系,加强水稻新品种及优势特色果茶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工作。抓好农机化、一乡一品、农田水利建设等省人大议案(续案)的落实。
  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继续抓好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改灶和改房工作。改造镇通行政村公路水泥硬底化1000公里,新建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250公里。解决好20.5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搞好以“洁净家园”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整治。加强农村生态家园建设,新建1.5万个沼气池。推进客家新民居建设,抓好长教村等示范点。深化乡镇机构、财政、流通、土地流转等农村改革。优化基层民主法治环境,完善村民自治。
  着力解决农民的现实问题。高度重视解决农民看病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要达到66%以上;落实村医财政补贴政策,加快421个空白村建设步伐,年底基本实现“每村一个卫生站、一名医生”;以公益性事业单位为方向,建设好镇卫生院。力争完成12778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争取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6.5万人次,输出劳动力14万人。引导各类职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与企业的有效对接。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积极开展济困助残。抓好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建设工作。
  三、着力打造创业平台,增强经济发展保障能力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着力抓好今年投资31.06亿元的公路建设。加快建设兴畲高速公路,争取动工梅龙高速公路粤境段,努力推进梅赣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争取立项梅州至潮州高速公路。加快G206等国省道改造,基本实现行政村公路水泥硬底化。二是推进广梅汕铁路提速,改造梅县机场,整治梅江和汀江航道,提升口岸等级。三是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梅州500千伏嘉应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争取尽早启动梅州至河源500千伏输电线路等工程建设,完善农村电网建设。四是加快合水、干才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加固扩容建设,抓好益塘水库及东方红水库等256宗中小水库除险加固。以梅州大堤北堤、东堤为重点,推进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加快信息化进程,提高互联网普及率,逐步实现“网络到镇、信息进村、应用到户”。
  切实加快城镇化步伐。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力争2008年创建成功。加强对全市城镇的规划修编工作,重点抓好对梅州城区的战略规划和区域详细规划。尽快完成市建设系统机构调整工作,理顺规划、建设、管理职能。严格土地管理特别是城市土地资产管理,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化水平和产出效益。推进梅州城区市政建设,重点抓好嘉应大桥扩宽、东山片跨江人行桥、八一路、秀兰大桥西端公园等改造。大力抓好兴宁“省城镇化试点县”、各县城区及雁洋镇等22个中心镇建设。
  充分发挥金融重要作用。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完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好政府、企业、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协调互动平台。用好省1亿元专项补助资金,争取开发银行、商业银行、融资促进会等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成立全市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鼓励有实力、守信用企业成立担保公司,建立担保基金,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继续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重视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企业家创业的社会氛围。建设企业家协会和各种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组织的重要作用,加大企业家培育力度,提高企业现代经营水平。加强外地人才引进,促进本地人才回流,对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企业管理人才实行政府津贴制度。加快客商研究,积极筹备首届世界客商大会。
  努力提高聚财理财能力。一是促进财税增收。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协税护税,突出重点税源控管,挖掘小税种增收潜力,加大清理欠税和税务稽查力度,加强对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二是加强支出管理。按照公共财政要求,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原则,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待遇水平提高,确保机关正常运转、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财政资金重点向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提高对社保、“三农”、教育、卫生、文化、公共基础设施等的保障水平。优化支出结构,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三是严格财政监管。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审计。规范产权交易,加强公共资产管理。规范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
  四、增创文教优势,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继续发展教育事业。农村义务教育要在免收学杂费基础上全面免收课本费。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C、D级危房改造。积极创建示范性普通高中,继续实施“扩容促优”工程,优质学位要达到75%。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市职校、市技校要争创国家级重点学校。支持嘉应学院创新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发展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鼓励社会办学和捐资助学。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国庆前全面建成东山教育基地。
  继承创新客家文化。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建设。依托广东客家研究院等基地,加强客家文化研究。以创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客家山歌之乡”为契机,提升客家山歌剧、广东汉剧等传统艺术,特别是客家山歌,要注重抓好原生态元素的挖掘和创新,促进文化有形化和市场化。叶剑英纪念园和客家公园要分别于5月、7月前建成开放,并认真筹办好叶剑英元帅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与华工、华农、省社科院等院校的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组建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抓好梅雁TFT、杉维集团紫杉醇提取、南方青蒿制药等科技攻关项目。加强专利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
  全面发展其他社会事业。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梅州城区要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重视外事、侨务、台务工作,密切与海外“三胞”和客属团体的沟通联系,加强对侨捐资金项目的监管。普及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做好第二轮新方志编修工作。同时,进一步发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慈善事业;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双拥优抚和人民武装建设;进一步加强人事、审计、物价、统计、史志、气象、档案、民族、宗教等工作。
  五、大力改善民生,加快和谐社会建设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使参保率和征缴率均达到98%。加强多层次养老保险、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抓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健全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做好在梅州城区和梅县开展的“社保费由地税部门全责征收”试点工作。完善“低保”制度,巩固应保尽保。对退役士兵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争取开发2.5万个就业岗位。搞好就业援助,重点安排好“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就业。
  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引导上访群众依法有序上访,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法律援助和基层维权工作。严格落实好省征地拆迁“三条红线”、企业改革“三条准则”的要求,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贯彻落实《劳动法》,坚决制止拖欠克扣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全市统一的应急指挥工作机制,增强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快土堤土坝改造进度,今年汛期前完成好21宗“两小四无”水利工程除险加固。积极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6000多农户实行移居。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等专项整治。严密监控已关闭煤矿和非煤矿山,杜绝偷采行为。保证群众食品、药品、饮水安全。加强平安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依法稳妥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保持社会稳定。
  巩固发展生态优势。继续开展“绿满梅州”大行动,高标准完成梅州城区十万亩群山森林围城工程建设。继续开展林业生态县、生态示范村、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加快实施清凉山饮用水源水质保护人大议案,制定并逐步实施二级水源保护区人口搬迁和小水电关闭规划。抓好梅江河保洁防污染工作。加快改造400多万亩残次林。支持雁鸣湖申报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坚持依法治林,全面封山育林,严厉打击放火烧山、乱砍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强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治理污染工作。贯彻省环保“三个一律”的要求,严把环保准入关。完成市医疗垃圾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加快各县(市)城市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建设。
  坚持为民办实事。在积极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同时,今年着重办好十件实事:一是积极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要提高到66%以上。二是力争完成12778户农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解决107户城镇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三是解决20.5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四是农村劳动力要培训转移就业6.5万人次,输出劳动力14万人。五是改造行政村公路1000公里,基本实现行政村公路水泥硬底化。六是今年汛期前完成好21宗“两小四无”水利工程除险加固。七是免收农村中小学生课本费,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C、D级危房改造。八是完成梅州城区嘉应大桥扩宽、八一路改造和东山片跨江人行桥建设。九是完成能处理梅州城区50%污水的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动工建设投资1.5亿元、可供梅州城区20年使用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十是动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覆盖梅州城区的管道天然气管网。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构建现代新型政府
  在接受监督上下功夫。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的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建立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联系制度,运用好人大和政协专题调研、视察和议政成果。重视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督查落实,提高办理质量。完善和发挥好议案建议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和作用。认真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鼓励人民群众对政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在依法行政上下功夫。开展“五五”普法教育,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树立法律权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建立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诚信政府建设。
  在提高效能上下功夫。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建立行政问责制。成立市效能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效能投诉中心,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完善“行风热线”,确保督查有力、投诉有门。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对行政许可事项逐步实现网上受理和审批。
  在廉洁从政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厉查处商业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制度,对财政投资项目实行“代建制”。强化审计监督,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切实提高公务员待遇,调动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各位代表!梅州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使命艰巨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主抓发展、狠抓落实,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