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梅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2-06 10:22:51  浏览:-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梅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梅州市市长 方利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梅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梅州加快改善发展条件、积极培育内生发展动力,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运用“两大振兴政策”,聚焦产业和项目建设,努力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发展新格局。全市生产总值1125.82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55亿元,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806.77亿元,增长24.0%、居全省第二。

一、打基础补短板有新进展。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窗口期,致力于交通、水利、城市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6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3%。民间投资活跃,完成投资484.36亿元,增长15.9%。综合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兴华高速建成通车,梅平、大潮(含大漳支线)等5条高速顺利推进,全市在建高速公路总数和建设里程为历年之最;梅汕高铁全线无障碍施工,双龙高铁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300公里国省道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完成500公里县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实施河长制,完成322.5公里山区中小河流治理、8宗小流域综合治理。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稳妥推进。积极争取原中央苏区政策扶持资金,全面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快市第三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升级改造,改扩建27家县级医院,完成全市所有村卫生站改造。统筹推进农村配电网、光纤入户和公共区域WIFI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无线高速局域网建设,城乡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实体经济发展有新成效。坚持创新驱动,认真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切实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产业结构渐趋优化。工业稳中向好,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204.41亿元、增长1.4%。大力推进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梅畲快速干线、广铁物流园、环保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深化产业共建,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6个,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项目51个;广梅园“园中园”建设取得新进展,王老吉原液提取基地、万宝家电生产基地正式动工。全市省级产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5.73亿元,增长13.1%。发展全域旅游,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初见成效。25个旅游特色镇、67个旅游示范村和121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丰顺公式隍潮客小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五华横陂足球小镇入选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预计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总收入分别增长17%、18%。深化运用“互联网+”模式,完成梅州市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主体项目建设,搭建农村电商、农邮合作发展平台,拓宽便民利民、助农增收渠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7.63亿元,增长9.3%。金融服务经济发展力度加大,金融机构存贷比提高3.24个百分点。新增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梅州客商银行挂牌开业。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定25个省市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2.4%;新增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新认定72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丰顺建成全国首个出口电声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博敏电子获省政府质量奖。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132.7亿元。成功举办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搭建招商引资、开放发展新平台,全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1个。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县域主导产业,荷树园电厂获省指标奖励,超华科技高精度电子铜箔工程一期项目试产,塔牌600万吨熟料水泥生产线一期项目投产;粤台(梅州)自行车产业园动工建设,其中凯达共享单车整车生产项目实现当年投产。县域经济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5.64亿元,增长6.0%。

三、城乡人居环境有新面貌。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逐步拉开城市架构,不断完善功能,城市更具魅力。《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年)》获省批复,梅县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规划管理权限依法上收。嘉应新区起步区地下综合管廊和市政路网工程加快推进,世界客商中心、马鞍山公园、芹洋湿地公园等项目建成使用。引进和建成一批产城融合项目,中心城区吸引人气、集聚商气的能力不断增强。推进城市共治共管,率先在全省实行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城市综合管理执法权限下放梅江区;数字城管全面试运行。实施城市“双修”工程,城区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省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全覆盖。扎实推进34座污水处理厂、330公里污水管网和158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0%以上。坚持以点带面,中心镇“六个一”建设有序推进。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覆盖率达75.06%、居全省首位。综合防治大气、水、土壤污染,2017年梅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第一,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节能减排示范市节能减排任务。韩江入选全国2017年度“最美家乡河”。

四、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有新提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响“世界客都·长寿之乡”品牌,推行集约化、产业化的生产与销售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全市农业增加值212.35亿元,增长3.9%。新增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家、富硒基地7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梅县区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精准减贫52306人。349个省定贫困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新农村“四类示范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五华 “益塘流域·十里水乡”、平远河头“十里水乡·梦里老家”等连片示范点建设初见成效。建立全市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完成266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和400公里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4.57%。梅江区、梅县区农信社完成申筹上报,梅州农商行筹建步伐加快。

五、社会各项事业有新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梅江区、蕉岭县创建成为粤东西北首批“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区)”,完成24个教育强镇(街)复评。统筹发展学前教育和城乡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嘉应学院省市共建工作扎实推进。广泛开展群众文明创建活动,以全省最高分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传承客家优秀文化,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新增省级非遗项目5项,第二批132处历史建筑颁证挂牌,加大江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创作一批优秀文艺精品,29件作品获省以上奖励。梅州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阅读指数排名最高的地级市。加快创建卫生强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市第二中医医院通过三甲评审,建立了一批紧密型医联体,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社区残疾人康园中心实现全覆盖。振兴“足球之乡”工作有新成效,成为目前全国唯一拥有两支中甲球队的城市。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基本建成梅江南岸健身长廊。深入推进平安梅州、法治梅州建设,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我市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群众满意度再获全省第一。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工作和安置帮教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投保工作。坚守安全红线不动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双拥、国家安全等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和编制、统计、供销、粮食、气象、打私、打假、应急、人防、消防、档案、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民生福祉有新改善。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八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35元,增长9.2%。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社保待遇水平全面提升。全市社会保险综合参保人数851.15万人次,增长5.41%。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07万人、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5.79万人次,促进创业27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5%。如期完成7809户农村危房改造,3791套(户)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开工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监管,全市117家农贸市场实现快检全覆盖。

七、政府自身建设有新提升。优化发展软环境,提升政务效能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减证便民、审批便民和政府服务“马上办”,建成我市首个24小时网上办事自助服务区。梅州市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居粤东西北首位。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的监督,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开展客家围龙屋保护、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的立法工作。开展市直机关作风整治,机关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突出专项治理,着力纠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加强重点领域、部门、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查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比预想要好的结果。这些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广州市的鼎力帮扶。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中央和省属驻梅单位、驻梅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梅州发展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交通条件、营商环境比较优势欠缺,对市场主体吸引力不够强;产业发展不充分,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创新创业氛围不浓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有的干部不在状态、不敢担当,与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仍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让人民群众对发展、创新、进步充满新的期待。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解决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补短板中释放短板潜力。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握粤北山区生态发展定位,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这为生态人文厚重的梅州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走生态富民强市新路子的部署,吹响了我市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号角。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深化市情认识,把握好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变发展机遇为发展动力,聚焦发展不充分的产业、尚未有效利用的资源,凝聚全市上下的力量,打好扬长和补短的组合拳,务实重干,精进前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省委李希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为动力,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发展生态产业,壮大实体经济,推进改革开放,致力改善民生,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科学发展格局,推动生态富民强市。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进出口总额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计划。

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重点是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新发展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坚持不懈加大投资,既可以有效改善发展条件,又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将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工程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完成有效投资1000亿元以上。

再掀交通建设热潮。推进“两高一场”与国省道互联互通,加快构建便利、快捷的立体交通网络,确保大潮、梅平、东环、华陆、丰华高速无障碍施工;大力推进梅汕高铁建设,争取双龙高铁年内动工,继续做好瑞梅铁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梅县机场迁建和五华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实施普通公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升级改造,着力推进环城路等39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未通客车行政村窄路拓宽和完成1400公里普通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努力建设“四好农村路”。确保梅畲快线十月底前建成通车。争取立项韩江三河坝至潮州港航道扩能升级工程。

推进水利能源等项目建设。坚持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大力实施一批水利、能源、信息等项目。加快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度,建成船闸并具备通航条件;积极推进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及其附属设施建设,争取益塘水库引水工程年内动工建设。继续推进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完成111.6公里年度治理目标。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全面完成“五沿”崩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推进50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输变电工程和产业集聚带配套电网建设。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年底前完成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抓好726个行政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提升城乡信息化水平。

精心谋划和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汇聚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认真研究国家和省的政策导向、投资方向、市场需求,聚焦生产性、基础性投资,超前谋划交通等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的发展规划,获得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省四大政策性基金支持。加强政银企合作,放大广东原苏区绿色发展投资基金效应,争取政策性优惠贷款向重点项目倾斜。鼓励发行企业债,补充项目资金来源,激发民间投资潜力。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垦造水田任务,实现占补平衡。加大闲置土地处置,鼓励租赁工业用地,扩大土地有效供给,提高土地开发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

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全面清查地方政府债务、农信社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充分预估预判房地产信贷、涉众金融等风险,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把风险点逐一化解掉。规范PPP模式,清查变相举债等情况。探索创新省属国企与地方共赢发展模式,推动我市金雁集团、水务集团与广钢集团、建工集团深度合作,打造战略互投、地方控股的国有新平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二、注重新旧动能协同发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市上下对实体经济的新认识,是加快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我们要从供给端发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大科技、人才、品牌等要素投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坚持把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作为新型工业的主战场,加快水务环保、通用标准厂房等基础配套建设,推动科研机构、教育、医疗等资源向园区积聚。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园、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广铁物流园等配套平台建设,争取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有突破性进展,力争梅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力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上新水平。高质量推进穗梅产业共建,以广梅园为核心、各县(市、区)产业园为支撑,力争引进20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园区。拓宽“总部+基地”共建模式,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努力打造跨区域产业链。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和创新驱动“八大抓手”,成立技改投资扶持基金,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动烟草、建材、机电、陶瓷等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促进制造业提质升级,巩固高端电路板优势产业,做精做优电声产业,做大做强自行车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工业设计工作,培育发展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切实做好“育上规”、“保规上”、“个转企”。灵活运用并购重组等手段,做大现有上市企业,力推2家企业申报国内主板上市。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加快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实施“大景区”整体规划,丰富旅游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推动“一处美”向“一片美”升级。争取成立旅游投资基金,完善旅游基础配套建设,力争年内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融合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会展经济等功能,把“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叶剑英纪念园、梅南九龙嶂革命纪念馆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示范区。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整合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线路,打造粤闽赣客属地区无障碍旅游区。推动传统企业与电商融合发展,加快物流园智能化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规范快递行业监管。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与影视等产业发展,促进信息领域的消费升级。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养老养生、健康休闲、体育健身等新业态加速发展。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立足县域实际,做好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速培育1-2个特色鲜明、辐射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坚持产城联动,结合县级新区开发,推动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和集聚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型产业基地,增强县城、中心镇的集聚能力,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扶持政策,赋予县级更大自主权,增强基层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顺应新的发展要求,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既要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又要探索建设特色小镇等新型发展平台。

加快中心城区建设。立足长远,加强对城市规划、公共服务、城市经济的系统研究,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统筹推进嘉应新区起步区建设,全面完成江南新城、芹洋半岛5个安置区建设任务。按照海绵城市和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标准,加快推进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等配套设施建设,年底前基本建成“两馆两场一园”和三角跨线桥等市政路网工程。动工建设市旅游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提升新城环境。坚持产城融合,加快推进嘉应新区起步区40个产业项目建设;改造提升江北片区,以文旅、医康养、商贸物流为发展重点,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大力发展特色小镇。坚持高起点规划,抓好《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统筹城镇空间和基础设施布局,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立足资源禀赋,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突出产业建镇,结合广梅园、东升园等园区建设,结合电声、陶瓷、文化旅游等专业镇和中心镇“六个一”发展,开拓产业发展路径,建设一批绿色工业、生态文化旅游、精致农业和足球等特色小镇。突出品牌打造,结合美丽乡村和山水田园综合体建设,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推进留隍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东山健康小镇、雁洋文化旅游小镇等省级示范点建设,塑造精品、提升品位。突出功能配套,按照适度超前、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强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产业、资本和人才,打造创新创业和享受生活的美好家园。

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形象。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市与区、县的管理职能,促进城市管理向治理转变。加强城乡街道和社区服务管理,实施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强化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开展泥头车、小广告、空调主机占道、架空管线等专项治理,大力整治乱摆乱卖乱建、深夜扰民等行为;建设多样性、功能性、艺术性的城市绿地;提升城市景观照明,点亮城市天际线;打通客都大桥东端连接线、新峰桥至205国道等路段,在人流车流繁忙路段建设人行天桥,改善城市“微循环”,打造整洁、有序、畅通的市容环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市县两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提高镇村规划水平,优化村庄布局,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对不同风貌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年底完成90%的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发展力量

梅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发挥农业比较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后劲。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顺应消费主流的需求,推广良种良法和生态种养,发展高端生态农业,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林下经济特色化发展,努力打造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让梅州农产品成为绿色产品代名词。大力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借助先进理念和技术,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产业链条,今年新增10家以上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农产品营销服务网络,加快建设农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完善仓储、物流冷链配套设施,推动农副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培育农村新业态,重点发展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农业+文化、农业+康养等产业;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休闲旅游项目,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用好金融惠农支农政策,推动农业企业登陆新三板、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增强直接融资能力。引导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农产品贸易能手回乡创业,带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延长30年的政策,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任务。推行农村“三变”改革,确保农民从土地流转中获取收益。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加快公共交通、供水、垃圾处理、消防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

推动乡村善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动农村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完善民事民治管理机制,发挥村民理事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发动乡村制订村规民约,引领农村新风尚。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镇村评比、立家训家规等活动,厚培文明乡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三年攻坚、两年巩固”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保证脱贫质量。全面落实产业、就业和金融等帮扶措施,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加强实用技术培训,促进贫困人口就业,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自主创业,带动就业。抓好政策性扶贫,实现应保尽保,确保不因贫辍学、防止因病致贫。管好用好专项扶贫资金,提高精准扶贫成效,努力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五、厚植绿色优势,保障生态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梅州人民的幸福靠山。保护好环境,是推进生态富民强市的重要前提。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围绕打造广东林海,持续开展“绿满梅州”大行动,抓好高速公路沿线、旅游干线第一重山的造林绿化,完成20.247万亩林相改造和省级乡村绿化美化任务。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管护,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广东省森林小镇创建工作,推进市植物园建设。落实森林火源管理条例,严防森林火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及工地道路扬尘污染、工业源污染、露天焚烧污染、油烟排放等防控,建成使用城区垃圾焚烧发电厂,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以上。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推进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障人居环境健康和农产品安全。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力度整治黄塘河、周溪河黑臭水体,推动江河湖库治理长效化常态化;强化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和考核,确保达标率100%,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重塑绿色能源结构。加强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环保产业。以建设绿色交通示范市为契机,发展绿色公交,实现城区公共汽车100%纯电动化;加强城市绿道等公共慢行系统建设,鼓励全民低碳出行。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行动,建立绿色消费机制,减少一次性产品消费。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群众环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的良好风尚。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严格执行省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厉打击破坏耕地、水田建房、非法买卖土地等行为。严格落实森林、绿地、河湖水系等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强自然生态空间保护。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制度,建立健全环保责任追究、生态补偿和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六、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开放促发展,改革增活力,推动梅州更好地融入开放共赢的时代。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严格按照顶层设计,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充分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大力度推进“去降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推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系列改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全链条、全流程优化办事环节;深化营商环境、商事制度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多证合一”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年内完成农信社改制工作。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市与县(市、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理顺市与区国土资源管理体制,依法规范土地管理。

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建立与境外投促机构、商协会的合作机制,争取在欧洲、非洲增设1-2个海外经贸文化联络处。积极创建国家级一类航空口岸,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世界客商大会平台效应,落实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海西区、赣南等地的经济互动、产业合作,推动协同发展。推进大埔陶瓷、丰顺电声申报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家具、工艺品等特色外贸基地,拓展国际市场。培植外贸新增长点,新备案60家以上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企业。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举,善于借力发展,争取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吸引更多的优秀乡贤回归。

推进创新创业。集聚创新要素,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认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计划,争取新认定20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加R &D经费投入,引导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组建1家以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争取年内分别建成1-2家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推进世界客属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和院士驿站等平台建设,引进高端技术团队进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促进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发挥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促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等作用,推广应用创业券创新券,激励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改善社会民生

民生是为政之要。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457元、206元提高到503元、22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450元和880元提高到1560元和950元。城乡低保对象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年1800元、2400元提高到1890元、2520元。二是扶持就业创业。促进创业2500人、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万人。对符合条件参加职业技能晋升培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省内外城乡劳动者按规定给予补贴,提升1万人次就业技能水平。实施“圆梦计划”,资助100名在梅务工的优秀新生代产业工人参加学历继续教育的专、本科学习。三是提高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流动并长期从教,将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从每月人均不低于900元提高到不低于1000元。四是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380套(户)、基本建成4914套,发放租赁补贴380户。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五是提升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水平。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从9万元提高至10万元,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从27万元提高至28万元。将职工医疗保险市内住院起付线一级医院从450元降低至200元、二级医院从600元降低至450元、三级医院从800元降低至650元;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内住院起付线二级医院从500元降低至450元、三级医院从800元降低至650元。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从10000元降低至8000元、报销比例从70%提高至75%;城乡五保供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起付标准从2000元降低至1000元,报销比例从80%提高至85%,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20元提高至138元。升级改造5家中心卫生院、9家县级人民医院、7家县级中医院以及6家县级妇幼保健院,其中5家中心卫生院基本完成主体基建工程。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以上、重点人群达60%以上。六是增加教育体育公共资源供给。镇中心以上学校全部实施校园网提速工程,实现光纤网络延伸入班,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点实现30%以上。建设城乡15分钟健身圈,为省定贫困村配建一套8件以上器材的健身路径。完成1个、动工9个公共体育场馆建设。七是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全市349条省定贫困村基本建成新农村整洁村。实施355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完成削坡建房搬迁治理1383处。改造梅城梅水南路、三板桥路、南堤(梅州大桥至嘉应大桥段)堤顶路面排水系统。安装梅城老城区550个市政消防栓。建设梅州市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梅州市树木园和30个以上瞭望台、300个森林消防蓄水池。八是实施交通便民工程。完成国省道新改建及路面改造125.19公里,改造国省道危桥19座,整治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影响安全通行路段641公里。城区新增236辆纯电动公交车,投放2000辆公共租赁自行车、新建公共自行车驿站120座和系统管理中心。改造城区梅江大道、江南路和广梅路沿线48座公交站亭。九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支持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实行“以案定补”制度,加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调解成功率不低于97.5%。十是增加农民农业生产补助。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含农场职工),按平均每亩不低于85元进行直接补贴,补贴总面积不少于150万亩。增加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险种、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其中水稻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每亩每造保额从400元提高到800元。对全市1031.61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按规定提高每亩补偿标准。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力争年底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坚持合理布局,落实小区配建学校政策。扩大公办幼儿园比例,各县(市、区)城区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积极推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推进市实验小学、芹洋学校等一批市区和县城中小学校建设,提供更多优质学位,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督促学前教育依法办园,规范学生校外托管和培训机构管理。稳步推进营养改善计划,争取早日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走质量强校之路,以10所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建设为重点,推动普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广梅共建职业教育,设立“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加快梅州南方紫琳职业学院筹建工作。深入开展省市共建嘉应学院,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基础教育学校公办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重视特殊教育,完善贫困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等补助政策,促进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教育权利。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办学。支持开放教育发展,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公共服务。

协调发展文化等各项事业。扎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城乡“四级联创”。大力弘扬优秀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打造广东文化名城。推进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加强客家围龙屋保护,推进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活化利用桂芳楼、七贤居和镇东楼片区等传统古民居。筹建中央苏区(广东)历史纪念馆和广东汉剧博物馆。建成2129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培育文艺精英人才,打造精品力作,繁荣客家文艺,继续办好客家文博会。推进《振兴足球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足球城市品牌。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争取第十五届省运会获得好成绩。积极筹备第二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示范点申报工作。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国防动员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好国家安全、人防、双拥、外事侨务、气象、防灾减灾、民族、宗教、统计、方志、档案、打私、打假、应急等各项工作。

加强社会保障。加快创建卫生强市,建设健康梅州。推进“三医联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市人民医院加快创建省粤东西北区域医疗中心,完成粤东医院创三甲工作。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完善全面两孩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保险制度体系。落实党政同责,强化食品药品源头治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注重医养结合,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促进和规范养老机构发展。加大对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

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民主法治创建,完善“七五”普法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激活社会组织活力,加强志愿者服务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探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多元模式,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攻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公安”、“平安梅州”视频建设,加强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树立移动警务车品牌,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问题,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州、法治梅州。

各位代表!新的发展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依法行政,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支持市政协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治理庸政懒政怠政。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为投资者提供服务。加大审计力度,保障经济运行安全。强化扶贫等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和管理,以政府诚信引领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程留痕,提升网络问政平台服务能力,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作风,对部署的工作抓紧快办,定一件做一件,办一件成一件,树立政府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的起点,目标在前,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加快建设“一区两带六组团”,推动生态富民强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