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记“我心中的三八红旗集体”梅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队伍
城市管理的“侦察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4 09:33:16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采集员对垃圾乱堆放问题进行拍照上报。(图片来源:梅州日报,林仪 摄)

  在梅州城区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奔走在城市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用苛刻的眼光给城市管理“找茬”,助力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管理,他们便是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信息采集员(以下简称“采集员”)。今年,这支队伍获评梅州市“我心中的三八红旗集体”。

  风雨无阻

  守护市容市貌

  一部手机、一件马甲、一台电动车、一捆安全警示带,上午8时,采集员谢华英准备好自己的“装备”,便前往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巡查。因为天气预报说近期有雨,她还在电动车的后备箱里放好了雨衣、雨伞和雨靴。

  刚踏上江北梅州三路没多久,天空便飘起了小雨,谢华英放慢车速仔细查看道路情况,走到一半,便发现一处道路塌陷和一处装修废弃料乱堆放问题。她找地方停好车,前往确认塌陷情况,随后又从不远处的装修废料中搬过来几块结实的砖块在塌陷处放好,避免行人不小心踩踏受伤,这才开始拍照、描述具体情况并上报。

  谢华英告诉记者,她负责的网格包括广梅路、梅州大道、梅石路三条主干道,还有数不清的小路。每天骑车巡查完主干道后,她会停好车换步行巡查小巷道,“主干道每天上下午各巡查两次,小巷道我是步行巡查,能够看得更加细致,但是效率就没有那么高了,通常是每两天巡查一次。”

  雨渐渐大了起来,终于完成主干道巡查的谢华英换上雨靴,拿上雨伞,锁好电动车,开始步行巡查。谢华英告诉记者,“风里来雨里去”是每个采集员的工作日常,甚至在一些极端天气中,采集员的工作更为重要。“曾经有过台风天树干被吹倒,井盖被雨水冲开的情况。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巡查发现并通知解决,很可能会给市民出行带来麻烦甚至造成伤害。”

  当了三年的采集员,谢华英对不同天气情况下城市大街小巷的路况和常出现的问题几乎是了然于心。“我们的工作看似简单,要做好却不容易。无论是高温烈日还是狂风暴雨我们都要出门,如何保护好自己不被这些打倒也是一门学问。”谢华英说。

  着眼小处

  助力城市“两美”

  像谢华英一样的采集员共有30人,其中有28人是女性,由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进行管理。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成立于2017年,承担着城市管理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分类处理和报送等工作,其信息系统覆盖梅州城区(梅江区)建成区40平方公里。为方便采集工作进行,数字城管采集部把工作范围划分为24个工作网格,每个网格都由专门的采集员负责。

  “采集员的工作非常繁琐细致。相对而言,女性更有耐心、也更细心,这也是采集员队伍中女性超过90%的原因之一。”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负责人说,采集员负责巡查发现的城市环境问题包括11大类164小类,发现问题当即通过“城管通”上报,轻微问题可由采集员自行解决,无法自行处置则由数字城管中心按权属派遣到相关责任单位,并督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置。

  “采集员就是城市管理的‘侦察兵’,他们需要为职能部门及时有效地处置提供具体的点位、情况信息,让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据统计,2019年,采集员队伍累计采集上报城市管理案件38581件,自行处置轻微案件11992宗。(记者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