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春茶迎来采摘季 茶园增添新活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30 09:35:06  浏览:-
字号:

1585530663504.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钟小丰摄)

  近期,我市各地茶区陆续迎来春茶采摘期,茶农、茶园、茶企日渐繁忙起来。

  在雁南飞茶田景区,150多名工作人员头顶遮阳帽、腰挎茶筐,穿梭在茶田里采摘春茶 。“景区有茶田约2600亩,包括单丛茶、黄金桂、金萱茶三大品种,现在采摘的是单丛茶,一天平均能采5000斤茶青。”雁南飞茶田景区茶场场长叶乔告诉记者,目前,茶场春茶采摘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产量和质量相较往年均有所提升。

  在蕉岭华侨农场的蕉特茶产区,一批蕉特茶的爱好者唱起悠扬山歌,拍起小视频,回忆与蕉特茶“结缘”的往事。诞生于1960年的蕉特茶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我们茶区从3月14日开始采摘,现在采摘的是海拔四五百米的茶田,海拨800多米的古茶树产区还要再等等。”蕉岭华侨实业综合开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邀请了蕉特茶第二代老师傅‘出山’,和第三代制茶师、外地制茶师傅一道,研究完善蕉特茶制作工艺,还原老味道、重振蕉特茶。”华侨实业公司负责人钟科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市茶叶种植面积29.71万亩,年产量2.09万吨,产值9.06亿元。市农科院副院长黄海英告诉记者,受去年冬天气干旱影响,今年春茶大采比往年推迟了5天至10天,“目前主要是采摘制作早熟品种比如白叶单丛,中熟和晚熟品种预计下周陆续进入大采。”市茶叶协会会长赖法卫说,预计今年春茶总体产量将有所下降,茶叶价格同比有10%至20%的涨幅。(张柯 婉萍 银清 敬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