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做好翻译服务 筑牢战疫防线
外事服务志愿者积极配合开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31 09:24:28  浏览:-
字号:

  在我市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群志愿者,他们拥有出色的外语能力,并以此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便是外事服务志愿者。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深入一线、下沉基层,配合卫健、公安、社区等单位部门组成“3+1”模式,开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协助国家携手国际抗击疫情构筑了坚实有力防线。

  搭建线上沟通桥梁

  3月17日,市委外办(市外事局)举行梅州外事服务志愿者培训暨聘书颁发仪式,为首批外事服务志愿者进行培训并颁发聘书,标志着我市外事服务志愿者正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来自五华县的志愿者李俊惠便是其中一员。“我们目前主要是通过线上方式为外籍人士提供翻译服务,帮助他们了解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措施,并及时反馈他们的诉求等。”李俊惠告诉记者,3月18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隔离外籍人员和志愿者们便建立了微信群,隔离外籍人员每天会在微信群里向工作人员反馈其当天的身体情况、告知有关需求。

  “最初他们也有一些负面情绪,我们就耐心和他们沟通,告诉他们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该怎么做。渐渐地他们也从最初的不适应,转变成了现在的乐观。前几天他们还告诉我,这边从医学保障到日常生活保障都非常完备,让他们感到安心。这也让我感到非常自豪。”李俊惠说。

  系统培训规范管理

  记者从市委外办(市外事局)了解到,外事服务志愿者招募倡议发出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招募了30多名具有英语、韩语、日语、意大利语等外语沟通能力的志愿者。据了解,我市外事服务志愿者大部分是专业教师、机关工作人员、企业职工等人员。

  “疫情当前,我的专业能派上用场再好不过了。希望我的行为,能为自己的孩子和学生树立起一个榜样,今后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人。”志愿者、五华县水寨镇第二小学英语教师李满说。

  “考虑到志愿者们还有自身的工作和家庭,我们根据就近原则安排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市委外办副主任吴玉萍告诉记者,在团市委的支持配合下,外事服务志愿者统一纳入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进行规范管理,并在志愿者们上岗前,市委外办采取了“集中培训+线上培训”的方式,对外事服务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我们也为志愿者们配备了防护用品,并为在岗志愿者落实保险,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志愿者们也非常‘给力’,很好地解决了工作人员在面对境外人员时存在的一些沟通问题。”吴玉萍说。(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