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记小密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玉婷
科学种管茶叶 致富不忘乡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31 09:24:28  浏览:-
字号:

1585618809420.jpg

  李玉婷在制茶。(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陈君梅 摄)

  仲春清晨,清凉山上不时飘过阵阵云雾,小密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基地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推进新型茶叶加工厂房和民宿建设;茶农们戴着口罩和手套,在茶园的另一端,进行除草、清沟排水、路渠整修等工作。

  “春茶采摘季节就要到了,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眼前与笔者交谈的斯文清秀女子,便是小密茶业创始人李玉婷。从12年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到如今的企业管理者、致富带头人,她坚信现代农业是山区农民的好出路,坚持走好农业创业路。

  “科学配方”促提质增效

  小密茶业的千亩茶园基地“隐”于海拔800多米的高山,茶园翠绿,茶田层层。李玉婷告诉记者,茶园基地常年云雾缭绕,土壤富含有机矿物质,目前种植了金萱、金观音、金牡丹等10多种优质茶树品种。

  2008年8月,李玉婷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回到梅江区长沙镇小密村,创业种茶。12年来,从利用科学手段选址开垦种茶到通过科学管理实现茶叶提质增效,“科学配方”一直是她种茶的“秘诀”。

  “当年,我们用山地卫星绘图选取村里的最佳种茶坡度与海拔范围,再从中检测种植的土壤成分和水质,最终选定茶园位置。我们采用有机栽培技术、科学管理、科学采摘、古法烘焙,挖掘岭南茶系经典元素,融入现代制作工艺,打造了‘醉美小密’和‘玉峻茗’牌玉叶春系列产品,年产量达50吨。”李玉婷说。

  她还致力于引进科学技术来调整生态农业结构,计划通过以茶园为中心,在附近扩建蔬菜园、果园,建造特色观景平台、茶艺文化展示区、休闲旅游特色客栈等,力求打造集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宜种宜游宜居的生态场所。目前,小密茶园基地已建成观光水泥道路5公里、茶园耕作道硬底化3.5公里、2个旅游公厕和3个观光平台。

  现代化管理助村民增收

  致富不忘乡邻。李玉婷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以新开发基地为主,广泛发动周边的村民参与,在稳定现有茶园种植户的基础上,鼓励和帮助有意愿的村民创业种茶或扩大种植面积。

  近年来,李玉婷组织茶叶类技能培训超过1000人次,参与培训的妇女比例高达七成以上。同时,在资金、技术指导和茶青回购等方面扶持贫困种植户,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让茶叶生产成为小密村现代农业的新经济增长点,帮助解决农村劳动力逾千人就业,使当地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00多元提高到2万多元。

  “我是土生土长的小密村人,在回乡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村里人增收致富。”李玉婷说,今年虽然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但茶园做好了防疫措施,合理规划了作业方案,确保包区块分散采摘,全面聘用本地采茶工,在采茶期提供安全可靠的茶叶。(陈君梅 梅韵竹 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