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领导挂点联系外贸企业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23 11:27:40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市政府领导挂点联系40家重点外贸企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外贸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市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方案》明确三项工作内容,一是掌握了解联系企业情况,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进出口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展“拔钉子”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和引导,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增强发展动力。三是督导辖区政府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努力实现外贸稳定发展。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其中,40家重点外贸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7.1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8.4%。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供应链受阻,受上下游企业影响等。

  企业有困难、政府有实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梅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实施指南》《梅州市2020年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