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增收评绩效 脱贫自奋蹄
市财政局驻大埔西河镇溪头村工作队创新机制调动贫困户积极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31 13:44:52  浏览:-
字号:

  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市财政局驻大埔西河镇溪头村扶贫工作队推出“绩效激励机制”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实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鼓励生产、为企业和贫困户牵线签订帮扶合同等多项措施,2019年溪头村18户33名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6792.94元,18户33名贫困户全部“摘帽”。

  作为西河镇偏远、分散的村,溪头村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留下贫困户18户33人,老年化、疾病、残疾是主要特征,突出问题是内生动力不足,存在村干部与贫困户“一头热一头冷”现象。

  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市财政局驻溪头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振河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讨论。最终推出了《贫困户绩效激励实施方案》,建立起保底收购和奖金两方面的激励机制。到今年10月底,哪个种植、养殖项目谁卖出农产品最多,收益最大,谁就是单项冠军。奖金方面单项第一名奖励300元、第二名200元、第三名100元。18户贫困户可同时申请参加4项产业的绩效奖励,各项名次可重复获得。除单项冠军外,还设立总冠军,第一名300元、第二名200元、第三名100元。

  说干就干。项目不够?玉米、养殖、红心芭乐等任你选择;没有技术?与省农科院梅州分院合作,协调技术员在现场办起培训课堂;销售不通?引进大埔东茂林果种植有限公司保价收购,并成立家庭农场保障长期销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值鸭子上市的黄金季节。杨振河带着企业人员,将车开到贫困户家门口收购鸭子,收购9户贫困户鸭子1300余斤,其中贫困户黄禄生一次卖出80只鸭子,增收12000元,是这次收购中卖货最多的“冠军”。3名工作队员还从每天100元的生活费中节约出奖金颁发给老人。

  丰厚的绩效让贫困户信心更足,到第三轮养殖时18户都迫不急待地全部参与。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又和贫困户签订“借鸡生蛋”合同书。合同书初步约定,今年9月30日前,贫困户均可无偿借得五黑鸡,所产鸡蛋保价回收,其中贫困户获97%收益,村集体获3%收益。

  “这样一来,贫困户户年均预计增收6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00元。同时扭转了贫困户等靠要观念,他们通过辛勤劳动,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作出了贡献。”杨振河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刘润涛 特约记者 刘招迎 罗文燕 通 讯 员 陈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