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共同防惩贪污贿赂洗钱犯罪
人行梅州市中心支行和市监委签署合作备忘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5 09:51:28  浏览:-
字号:

  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获悉,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中,该行与梅州市监察委员会签署《联合预防和打击贪污贿赂犯罪与洗钱犯罪合作备忘录》,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共同预防和打击贪污贿赂犯罪与洗钱犯罪。

  据悉,人行梅州市中心支行和市监委将发挥优势互补,在开展反洗钱查询、推进洗钱入罪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一方面,人行梅州市中心支行要提供反洗钱工作中发现的涉贪污贿赂线索;根据市监委对涉贪污贿赂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需要,按照规定协助查询案件涉及的企业和个人在梅州地区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的账户和交易信息;提供反洗钱工作中掌握的利用金融机构掩饰、隐瞒和转移贪污贿赂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手法和新趋势等情况。另一方面,市监委要按照规定程序提出涉贪污贿赂的反洗钱查询需求;协调各方推进对涉贪污贿赂犯罪及其下游洗钱犯罪的“一案双查”,协调相关司法机关推进对相关洗钱罪案件的立案侦查、起诉、判决,全方位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和洗钱犯罪;提供办理贪污贿赂等案件中发现的涉及梅州地区洗钱、地下钱庄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线索;提供查办案件所掌握的资金运作新特点和新趋势,用于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开展涉贪污贿赂异常资金交易监测工作等。

  双方还对互派专业人员参加专项工作、情报会商、联合宣传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下一步,双方将以共创模范机关为契机,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和洗钱罪、营造反腐倡廉和反洗钱的社会氛围提供保障。(严海苑 徐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