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纪念馆画传展基本完成布展
记者“探营”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进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19 09:59:00  浏览:-
字号:

b1c6aa6a14b0b1f65ea5f7ac2b2cad5b.jpeg

  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正在进行布展工作。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在即,昨日,记者实地“探营”梅江区西阳镇阁公岭村、梅城世界客商中心了解到,林风眠纪念馆、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已基本完成布展工作。

  经过“梳妆打扮”的阁公岭村面貌焕然一新。走进林风眠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端坐在石头上的林风眠单人雕塑;正厅后方,被誉为中国美术学院“梅州三剑客”的林风眠、林文铮、李金发雕塑伫立,似乎在述说着三人留学求艺的故事。一层展馆分为客家少年、巴黎励志、初掌艺坛、孤山十年、为艺术战、重返故园、碧血丹青、香江唱晚共8个展区,通过陈列画作、图片、传记等方式,全方位展现林风眠的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目前已基本完成布展。二层则为学术研讨室等。

  据了解,林风眠纪念馆由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团队参与设计和施工,设计结合了林风眠在故乡梅州、法国巴黎、江南杭州等地的人生经历,借鉴了客家围龙屋的前塘后房和风水轴线的特点,大胆采用现代艺术中的自由拼贴手法,并运用江南园林和水面景观,体现了林风眠调和中西、传统现代兼容的艺术理念。该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集江南和客家风格、传统和现代、纪念性和日常性相融的林风眠纪念馆。

  同时,将于22日开启的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的布展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记者在世界客商中心看到,画传展以林风眠生平为主题,由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当代著名美术家创作的41件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等作品一一陈列,展现了林风眠卓越非凡的一生。据悉,这批作品是2011年启动的国家重点课题“林风眠主题美术创作工程”的成果展示,也是该工程作品首次来到林风眠的家乡,意义非凡。 据梅州画院副院长李裕明介绍,除林风眠画传展外,世界客商中心届时还将集中展出林风眠的画作真迹5幅、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32件、梅州市林风眠艺术基金会募集的捐赠书画作品100余幅,为广大嘉宾和市民呈现一场“艺术盛宴”。(记者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