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立足主阵地 传播正能量
——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汤铭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07 09:41:38  浏览:-
字号:

  【话题聚焦】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灵魂和根本任务。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核心价值观工作部各责任单位紧紧围绕“铸魂立德”这一中心,通过各类载体,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在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中,市委宣传部作为市创文指挥部核心价值观工作部的牵头责任部门,该如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汤铭琛。

  【局长回应】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上一轮创建工作中,核心价值观工作部主要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汤铭琛:(以下简称“汤”)核心价值观工作部各责任单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履行好各自职责,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己任,从大力宣传传播核心价值观入手,通过整合宣传资源、经费、队伍,把核心价值观这一种抽象的东西回归到生活实践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是深化推广普及。我市两家主流媒体积极发挥全媒体平台优势,立足主阵地,传播正能量,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报道。去年以来,《梅州日报》和市广播电视台共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稿件621篇(条)。各责任单位也根据自身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二是加大文化培育,树立时代新风。积极通过线下参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了“德耀梅州·善行天下”第九届梅州市道德模范发布会、梅州市第四届“客家童谣节”活动等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主题活动中,让市民在参与中感知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在上一轮创建工作中,核心价值观工作部还有哪些短板?市委宣传部作为核心价值观工作部的牵头责任部门,下一步要如何高质量推进工作部文明创建工作?

  汤: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责任单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出现厌战情绪苗头,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三是提交材料不及时,四是材料质量不高。

  在新一轮的创建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任务要求,对标对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

  一是强化一个责任。就是强化各成员单位的创建责任,我们要推动各单位按照任务书、一览表,对照点位要求、申报要求、测评标准等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盯紧人、揪住事、抓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二是抓好五个重点。一抓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理论引导、舆论宣传、以文化人等,让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抓结合融入,做到润物无声。要通过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建设、行风评议、纪念活动,制订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工作、日常生活,融入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三抓重点群体,突出引领示范。要通过组织开展“梅州好人”“道德模范”选树等,挖掘培育典型;抓住党员干部、青少年这些重点群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四抓宣传载体,落细落小落实。要通过树立“善行义举榜”,设置公益广告,建设“好人公园”、价值观主题公园等,让价值观的宣传有载体、有平台,让群众能看到、能听到、能感到。五抓道德实践,引导向上向善。要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岗位学雷锋活动、节俭养德活动以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中。

  记:核心价值观工作部的网上申报材料任务较重,在新一轮创建周期中,核心价值观工作部将如何提高网上申报材料质量?

  汤:我们将根据网上申报材料的具体要求,对标测评标准和测评内容,落实“谁发文、谁牵头负责整合材料”的要求,以申报材料的质量检验各单位实际工作。立足平常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压实落细工作责任,以材料为王,挖掘得分潜力空间,保证材料报送不漏项、少丢分,实现申报材料高质量高分值。推动责任单位扎实抓好实地考察点位的建设,对标测评内容、测评标准,做到高标准创建、高质量把关、高效能管理。(记者 朱庆强 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