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州法院在全市设置97个诉讼服务站
实现诉讼服务全覆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09 10:10:36  浏览:-
字号:

  “本来想着谈不拢就打官司,没想到还没正式上法庭,法官就帮我们把问题解决了,诉讼费也省了。”在《人民调解协议书》按完手指印的被调解人感慨地说。日前,在大埔县人民法院新成立的百侯镇诉讼服务站内,随着纠纷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名按印,该诉讼服务站的首例纠纷宣告顺利调解。至目前,梅州法院在全市已设置诉讼服务站97个,与原有的24个人民法庭共同编织了一张服务群众的便民网,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群众诉累,真正实现诉讼服务全域覆盖。

  为深入推进梅州法院“五个提升年”活动,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5月6日,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梅州法院关于在全市全覆盖设立诉讼服务站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法院在全市各县(市、区)辖区内,依托各镇(场、街道办)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实现诉讼服务全域覆盖,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及普法宣传等服务。

  梅州法院在辖区各镇(场、街道)司法所内,统一规格挂牌“xxx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站”。配齐办公办案设施,挑选能力过硬的员额法官到诉讼服务站担任驻点法官。工作过程中,驻点法官负责收取转交诉讼材料,并指导群众开展网上立案、网上诉讼辅导。按能调即调的原则,积极组织诉前联调,确保发生的纠纷能够及时得到调处。此外,还积极参与市域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引导群众理性地对待纠纷和诉讼,强化法治观念,预防各类纠纷的发生、发展,减少诉讼。驻点法官对村民小额诉讼、民间借贷、赡养、抚养、相邻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等涉民生领域的多发性案件,适时开展巡回审判。通过现场开庭处理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避免类似纠纷发生。(黄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