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最高检发布“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十大典型案例
五华一案例成功入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10 09:45:26  浏览:-
字号: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落实‘两法’护航青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机关与各方力量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十大典型案(事)例。其中,五华县检察院“多方联动依法履职净化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案例入选十大典型案例。

  实施刚性督促推动履职

  时间回到2019年6月,五华县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线索,该县县城中小学校周边商店出现了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赌博游戏。个别商铺、文具店引诱学生参与砸金蛋、集字卡、现金红包等涉嫌赌博性质的活动,或以零食、玩具、动漫卡等为奖品违规促销商品。不少学生沉迷其中,严重影响了正常学习和生活,甚至有部分学生为了参与这种赌博活动,盗窃家长钱财,走上歧途。

  “接报后,我们及时安排人员前往涉事校园周边明察暗访,确定情况属实后,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给五华县相关行政机关,并及时磋商,建议对涉事校园周边商店出现赌博活动的现象开展专项整治,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五华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文军说,随后,该院与相关行政机关以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了整治。

  仅一个月不到,五华县检察院再次调查发现,上述相关行政机关在联合执法后,部分商家抱有侥幸心理,学校周边涉及赌博游戏的违法经营情况仍然存在,没有得到彻底整治改变。“鉴于此,我们对涉及的3个部门发出公益诉讼前检察建议,实施刚性督促,要求各自立足职责,积极预防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张文军说。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据悉,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全覆盖集中整治、监督抽查等多种长效机制,对全县学校周边进行了清理整顿等有针对性的整治。据统计,此次全覆盖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91人次,检查商户623户,发出监督检查意见书141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10份,立案14宗。在此后的多个时间段,上述机关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多次书面回复,整治效果日益稳固。

  值得一提的是,该份检察建议还引起了五华县政府的重视,并且专门形成了相关方案,对在全县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出了具体的整治意见,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职责和整治要求。该文件发至全县16个乡镇,各镇迅速行动,针对检察建议逐一落实整改,形成了全县辐射效应。经治理,目前全县所有学校周边已杜绝涉赌博性质的经营活动。

  对于该案的典型意义,最高检强调,检察机关针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不力的情况,以公益诉讼方式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充分履职,实现了以点带面、全局联动的辐射效应,既充分发挥了检察监督职能,又极大地促进了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良性合作,进一步推动了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优化构建。

  据了解,近年来五华县检察院持续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精神落地落实,健全完善涉未成年人办案机制,在办案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围绕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社会热点,聚焦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与社会救济途径对接等难点,推进法制副校长机制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积极牵头搭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体系,抓常、抓长、抓细、抓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 赖锋 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