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开展加强学生预防侵害专项活动
检教携手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17 09:35:00  浏览:-
字号: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底,市检察院将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加强学生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专项活动。其中,法治宣讲将开启“菜单式”点单,检察官根据“定制需求”进行授课。

  据了解,此次专项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讲不拘泥于课堂宣讲、展板展出,还将通过组织模拟法庭、亲职课堂等形式为学生普法。法治宣讲精品课程目录中包含了27节预防性侵害和校园欺凌课程。为扩大教育覆盖面,专项活动还将制作中小学幼儿园法治课堂小视频,加强宣传。在加强普法的同时,检察机关还将联合教育部门不定期开展“一号检察建议”专项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师德师风建设、学生预防性侵害教育、寄宿制学校管理、校园及其周边巡查和隐患排查等内容。

  去年起,最高人民检察院等9部委共同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9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也增设了此项制度。我市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一直携手共同落实该制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此次专项行动也要求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性侵、威胁、虐待、欺凌、遗弃、拐卖、暴力伤害或工伤、火灾、坠楼、溺水、中毒、自杀等非正常损伤、死亡情况时,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备案记录,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检察机关也将加强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立案监督。(记者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