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长者饭堂 情暖长者
梅州已建成14间,政府提供用餐补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27 11:16:00  浏览:-
字号:

8df8b32e3fc82c0a403f2e25d7677dd1.jpeg

临近中午,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长者饭堂不少老人前来就餐。(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我们每天都约好在长者饭堂吃饭,两块钱一顿午饭,三菜一汤,既便宜又有营养。”说起长者饭堂,65岁的吴丽梅很是欢喜,长者饭堂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当前,梅州市民政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长者饭堂”试点示范建设,动员各县(市、区)充分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等的功能衔接。目前,全市共建有14间长者饭堂。

  长者饭堂

  老人“叫座也叫好”

  每天一到午餐时间,吴丽梅就开始一路下楼敲门喊她的“饭友”一起到长者饭堂吃饭。在距离吴丽梅家不到1公里的梅县区新城办富贵社区设有长者饭堂,自2020年11月份开始运营,每周一到周五向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长者供应午餐。“每天的菜式都不一样,你看菜单有红烧腐竹、香菇冬瓜等,例汤还有生地土茯汤、五指毛桃汤等,都很适合我们老人家。”吴丽梅分享道。

  中午11时许,富贵社区长者饭堂就陆续迎来了前来就餐的老年“饭友”,不到一会儿,两排长桌就坐满了。饭堂工作人员陈炽卉告诉记者,平均每天有二十多位老年人过来用餐,在用餐高峰期时,有时候位置还会“爆满”。“这个长者饭堂好啊!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人家的关心和关爱!我们现在一边吃饭,一边‘讲牙舍’可开心了!”80岁高龄的凌华娣也是长者饭堂的忠实“粉丝”。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做到每天的出品可追可查,工作人员把米饭和每一样菜式都用一个小盒子装起来,贴上标签后放进冰箱留样48小时,若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检验。

  据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者饭堂试点以保障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用餐需求为重点,采取集中就餐、送餐上门、分类补助等形式,向60周岁(含)以上的本市试点户籍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每餐约12元,由政府部门按各地补助标准提供用餐补助。

  串珠成链

  实现“家门口养老”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上午9时多,在梅江区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楼的党员活动室内,总能听到悦耳的歌声。

  走进一看,原来是社区内的长者们齐聚一堂,吹拉弹唱。在这楼下,便是西郊街道长者饭堂。参与合唱的朱玉萍今年68岁了,她告诉记者,社团活动结束后,他们会一起乘坐电梯到二楼用餐。“我家就在附近,早上开始在这里活动后,中午就在这里吃饭,非常方便!”朱玉萍对长者饭堂的开张赞不绝口。

  “每餐的搭配是两荤一素一汤,保证营养。”西郊街道长者饭堂工作人员陈志新介绍道,考虑到社区部分高龄且行动不便的长者,中心还将通过志愿者将配餐送到长者家中,让他们在家也能享受到美味健康的饭菜,不再为吃饭问题担忧。

  在解决了老年人吃饭的关键问题后,我市还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不少养老机构开展多样自选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位于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的梅州市鸿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开展了居家养老、助餐配餐、日间照料、家政护理等服务,让老人实现在家门口养老。

  无独有偶,位于梅县区程江镇岗子上社区的宝嘉丽湾小区,也开设有长者饭堂,小区住宅楼下还开放有公共活动场所。

  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打造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长者饭堂”试点建设,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记者 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