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进校接种为主 多种形式并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28 10:00:23  浏览:-
字号:

  26日,我市全面启动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计划于7月完成15岁至17岁未成年人第一剂次接种,8月完成全程接种;8月完成12岁至14岁未成年人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全程接种。9月,我市还将对“应接未接”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进行查漏补缺,组织补种。

  “我市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疫苗接种以进校接种为主,多种形式组织接种并存。一是在学校内设置临时接种点,开展学生专场接种;二是学校与属地疫苗接种单位商定接种时间,并派专人组织陪同学生前往接种,或受种对象在其监护人的陪同下自行前往定点接种单位接种。此外,适龄非在校学生、外地回梅学生或未能及时参与学校组织接种的学生,可在我市指定的114个接种点接种。”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肖胜传说。

  据了解,目前可用于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北京生物和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要接种2剂次,时间间隔3周,第一剂次接种满21天后,请尽快接种第二剂次,以获得最佳的免疫效果。

  肖胜传提醒,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接种疫苗需要通过“粤苗”APP绑定学生个人档案,生成接种档案二维码并打印。如无法生成二维码,学生可将身份证号码、父母姓名及其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报给班主任。还需准备监护人签字后的知情同意书、填写学校下发的“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基本信息登记表”以及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有预防接种证的要提供预防接种证。

  接种时,未成年人需由学校工作人员或监护人陪同,要在放松的状态下接种,避免空腹、劳累,如实告知接种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接种禁忌症等信息。(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