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早稻颗粒归仓 晚稻插秧正忙
我市早稻完成收割,预计产量逾51万吨,较去年稳中有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30 09:30:00  浏览:-
字号:

  9bd5e8b317f44b2ac0ded9d85574909d.jpeg

  兴宁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收割现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大暑过后,夏忙逐渐进入尾声。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早稻生产由于光照充足,结实率高,病虫害发生轻,生育期比上年提早3-5天。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6日,全市早稻已收割完,面积约120.34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预计产量51.25万吨以上,单产增2.5公斤/亩以上。目前全市晚稻育秧123.8万亩,已插秧90万亩。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稳产丰产的背后,饱含梅州一批又一批农人的辛勤汗水。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水稻品种培优选育工作,推广水稻良种良法示范种植,着力提升稻米品质,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不断做大做强“米袋子”品牌。

  推广良种良法

  确保粮食稳产高产

  “三块田实割验收结果平均亩产721.4公斤,达到超级稻目标产量!”今年7月10日,在兴宁市新陂镇新金村“丝苗米增香超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和推广”早稻测产验收现场,杂交水稻品种“青香优19香”试验成功。兴宁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种粮大户之一李志新正是这112亩高端丝苗米绿色高效技术集成研究示范田的主人。

  走进兴宁市新陂镇新金村,晚稻插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晚稻,我种的还是‘青香优19香’,希望晚稻产量也能达到超级稻标准。”李志新说,试验成功的水稻品种,将在种植大户及合作社的带动下,面向广大农户推广种植,生产出更多高品质、高产量的稻谷。

  要实现粮食安全,必须确保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广东省农业生产大县,兴宁这片沃土之上,已经多次突破粮食高产纪录。2015年,袁隆平院士团队选择李志新的100多亩稻田作为试验田,开展“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3000斤技术”试验,并在2016年创下华南地区双季稻产量世界纪录。2020年,在兴宁新陂镇新陂村,由华南农业大学承担的丝苗米富香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推广百亩示范片,测得早晚双季亩产共1300.12公斤,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优质常规稻品种的最高纪录。当前,兴宁以打造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推动水稻全产业链开发,提升水稻种植效益。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超级稻等优质稻种植,优化粮食品种结构,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示范工作,着力加强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水稻“三控”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

  据统计,2020年全市优质稻面积达200.7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82.5%。其中,超级稻和省主导品种种植面积达134.1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55.1%。2020年全年在市农科院、兴宁市、五华县、蕉岭县建立水稻、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区,共示范和展示水稻、玉米新品种120多个;全市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6%以上,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

  追求稻米品质

  打造“米袋子”品牌

  “今年早稻主要种植19香、美香占2号、青香优19香、南晶香占,目前已经全部归仓。”兴宁市种粮大户、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新辉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合作社今年早稻种植面积约8200亩,包括罗新辉自己流转土地种植水稻1200亩,合作社其他种粮大户、农户种植水稻规模7000多亩。其中,丝苗米亩产1000多斤,有机栽培水稻亩产700多斤。

  “为了保证丝苗米品质,提高亩产值,我们合作社在推进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现代化种植的同时,还根据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推荐的丝苗米品种,进行大田生产和规模化标准大生产,打造兴宁丝苗米品牌,提升稻米附加值。”罗新辉说。据介绍,他与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唐湘如教授团队合作,在润丰合作社成立教授工作站,专门研究应用丝苗米富香提质增效技术。

  “今年早稻,我们种植的是蕉岭本土培育的丝苗米新品种‘客都寿乡1号’,亩产量有1000多斤。”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崇文说。据了解,“客都寿乡1号”是利用竹稻7号与象牙香占杂交,通过连续多代的系统选择,历时10年之久培育而成的丝苗米新品种,符合丝苗米品种标准级打造蕉岭长寿米地方特色产品需求。

  据蕉岭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蕉岭县丝苗米收割工作已全部完成,今年夏季蕉岭县水稻总产量、品质都有所提高,全县早稻种植面积达65914亩,预计总产27000多吨,其中客都寿乡1号种植规模8000亩。“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晚稻插秧工作,全县晚稻种植面积8万亩左右,完成了全年水稻种植计划面积,其中客都寿乡1号种植面积12000亩。”

  据了解,为做强做优“一粒米”品牌,近年来,蕉岭县依托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围绕优质富硒丝苗米标准化种植、绿色防控和富硒产品技术及大米加工等研发、丝苗米加工流通、产品包装等环节进行建设提升,不断壮大丝苗米产业,确保让百姓吃上安全优质粮。(记者 李艳良 丘琼 陈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