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中医医院构建党建工作和医疗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新格局——
党建促发展 发展强党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7 09:05:41  浏览:-
字号:

  创建甲等中医医院,成为省中医院协作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实习医院;入选广东省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获评梅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中医医院党建工作和医疗业务双双结出硕果。

  五年多来,市中医医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积极构建党建工作和医疗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守护梅州苏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发展引擎

  市中医医院的前身,是著名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1993年捐资兴建的市田家炳医院。2015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田家炳医院正式设立为市中医医院,并于2016年8月成立党委。

  “我们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方面出发,强化党建引领,为医院打造红色发展引擎。”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郑青说,近年来,通过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制度,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建立重大事项管理制度,实行党务公开;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系列举措,医院切实将党建作为引领各项工作的鲜明旗帜。

  市中医医院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得到了充分体现。2020年春,医院党员干部积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全力扛起市委党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医疗任务,踊跃参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检测标本采集等工作,为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作出了重要贡献。

  深化互促融合

  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市中医医院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把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医院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市中医医院烧伤整形创面修复科主任何国既是医生,也是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全面加强支部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正风肃纪。同时,学新技术、干新业务,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扛起一名党员医生的职责担当。”何国说。

  五年多来,市中医医院建筑面积从3万平方米增加到7.8万平方米,开放病床数从317张增加到650张,临床医技科室从14个增加到37个,职工总数从410人增加到11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从30人增加到110人,年总诊疗人数从16万人次增长到44万多人次,住院手术从7200多台次增加到2万多台次,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市中医医院全面深化治未病服务,大力发展中医特色技术,持续推进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和院内制剂研发生产,现有6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和7个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全面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推动中医药焕发新光彩。

  “诊疗中,我经常能听到患者说,医院变化真的很大。”何国告诉记者,“这也是我们的心声。我在医院工作已有22年了,但这五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医疗技术、就医环境、服务质量均在不断提升,更好地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安全健康。”(记者 刘 巧 通 讯 员 杨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