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客家特色文创产品走俏
——梅州文创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侧记之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6 09:59:05  浏览:-
字号:

795a214f48c0180f1fa6e959419d9d48.jpeg

深圳文博会梅州展馆各类客家特色文创产品受青睐。(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林翔 摄)

  昨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进入第三天,也是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正值周末,前来观展的人也多了起来,游客们纷纷来到梅州展馆内的梅花前“打卡”,独具客家特色的文创产品颇受青睐、持续热销。

  传统文创产品获点赞

  记者在梅州展馆看到,以广东汉剧为代表的客家非遗展示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林风眠画作衍生品惟妙惟俏,大埔陶瓷、客家文创服饰推陈出新,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寿乡水等农特产品引人关注……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作为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梅州展馆通过“五子登科”产品展示,体现市委市政府提出“三进一出”、用精致农特产业积极“融湾”的发展理念。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参观了梅州展馆,并品尝了客都优选的“柚子酥”“寿乡水”“梅州柚”,点赞梅州的“五子登科”产品。他表示,长寿梅州有这么多好产品,要让绿色优质的“梅州味道”农特产品香飘国内外市场,以创意激活文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这些都是文化工作中大有可为的新路径。

  在深圳工作的戴先生是梅州籍人,他在梅州展馆边看边用手机拍照。他告诉记者,大埔陶瓷、梅州柚等都是伴随着他长大的家乡特产,感觉很亲切,会买一些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新潮文创产品添亮点

  本届深圳文博会梅州展馆展示产品除了传统的梅州文旅产品、生态产品、陶瓷、石雕、蛋雕等外,还有新颖的彩书创意艺术衍生品、文化IP、互联网平台等,让梅州展馆再添亮点。

  在梅州展馆前,一场独特的模特秀正在上演,3名俊美靓丽的男女模特穿着“彩书国潮”服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彩书是客籍艺术家、四三草堂书画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柏俊的原创艺术,秉承“根植于传统的现代艺术”观念,以汉字为根、国学为魂,在笔墨丹青中融入民俗文化、时尚创意与国际元素,并致力于打造“使用中传承、应用中传播”传统文化的国潮文创。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彩书IP和创意艺术衍生品以“彩书国潮”服饰为主打,特别是其中一款名为“我的中国心”的T恤,深受游客和深圳市民青睐。这款T恤是何柏俊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创作的专属作品。何柏俊告诉记者,“彩书国潮”服饰源于他的一个美丽梦想——创造一个可以阅读的国潮文创品牌,“希望能以‘彩书国潮’服饰品牌的打造,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以创新创意的方式,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时尚元素走进新时代、走向国际大舞台”。

  “烧火龙是根据国家级非遗丰顺埔寨火龙而创作的文化IP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调皮可爱的卡通形象,把埔寨火龙演绎得更亲切更有趣味,更贴切年轻人对文化产品的审美和喜好,让人们从活泼吸睛的卡通形象中看到埔寨火龙的魅力。”客都文创产业孵化(梅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志宏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传统的非遗项目都面临失传的“窘境”,所以通过设计简约、年轻化的IP形象,能够打开非遗的受众面,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上传统文化。

  作为参展商之一,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除带来了“烧火龙”系列文创产品,还有“广东汉剧”文创系列、客都优选“寿乡水”“梅州柚”农创系列、“梅州手信”旅游产品系列,都得到了深圳市民和各地参展商的好评。“这次我们还以‘智游梅州’小程序为亮点,利用线上平台延续产品展示和采购通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有效扩大了梅州文化传播空间,促进了参展产品营销推广。”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旭说。(特派记者 朱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