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文化馆开办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12年纪实
让小朋友爱上唱山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9 10:05:12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第十二届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开班。(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林翔 摄)

  近日,市文化馆第十二届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一年制)开班,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梅州客家山歌传承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从第一届连续举办到第十二届、从初次尝试探索到成长为文化惠民品牌,12年来,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交出了一份特色鲜明、风格独特、惠民共享的优异成绩单,形成了一套适合我市少年儿童的培训管理体系。

  文化相承

  保护弘扬客家山歌

  “噢嗨!(咿溜啊)阿叔,(个)有好山歌,(哇)你都溜(哇)溜等(哪)来。(哟)(嗨)……”当山歌号子《有好山歌溜等来》的旋律在市文化馆响起,许多客家人对客家山歌的童年记忆也被唤醒。

  201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文化馆开办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培养挖掘一批优秀少儿山歌手,让客家山歌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万事开头难。“当时开班在即,时间紧、任务重,生源、教材、教师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在顶着压力的情况下,大家都铆着一股劲,招收到了第一批学员共60人,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正式开班。”回忆起刚开办时的情景,梅州客家山歌市级传承人、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教学总负责、授课老师赵文有仍记忆犹新,“当时第一批学员使用的教材还是用手抄写的,然后进行复印,发放给大家,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培育“种子”到“结果”是一个不断探索和长期积累的过程,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的成长亦是如此。

  “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没有可参考的模式,我们就从教材、教师、教学方案三方面着手,一边实践,一边摸索。”赵文有指着眼前的资料柜满脸欣慰地说,如今,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的运作过程越来越体系化、细则化、标准化,每一届的招生资料、学员档案、演出资料等一系列资料保存完好;梅州七县原版山歌(选)、各地原版山歌(选)、客家小调(选)、新编少儿客家山歌(选)等一系列教材应运而生;暑期班、一年制班、少儿艺术团等一系列培训设置不断衍生拓展……

  因山歌而结缘,因文化而热爱,因坚守而传承。

  12年来,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已培养学员1200多人,许多学员也因此走上了艺术的道路,考上中国戏曲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高校继续深造,为保护传承客家山歌、弘扬优秀客家文化作出积极贡献。“客家文化需要有人去坚守和传承,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正努力成为其中的抓手和载体,这也是我们作为客家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赵文有说。

  口碑相传

  打造文化惠民品牌

  话筒一拿,客家山歌张口就唱;身板一挺,身形姿态有模有样;小腿一压,弯腰劈叉样样都行……这12年来,暑期的市文化馆总是格外热闹,孩子们乐着学、老师们唱着教、家长们准点等,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总会为炎炎夏日增添丝丝清凉。

  “如果当初我没有来到幼苗班学习,我会去哪呢?”“我想我还是会选择这里。”回首过往,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第一届学员张明霏不由得感慨,一晃12年,她的身上也多了一个角色——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授课老师。“作为往届的一名学员,当自己真正学习了客家山歌之后才发现,原来客家山歌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枯燥。并且通过培训学习,我也越来越喜欢这种边唱边跳边演的展现,逐渐明白何谓活态的保护和传承。”张明霏说。

  从学习者转变为教授者,张明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给学员带来的蜕变和成长。“今年的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暑期班)吸引了600多名适龄学生报名,经过面试,最终只有78名学生脱颖而出,竞争愈加激烈。”张明霏表示,伴随着每一届学员的成长,幼苗班学习的教材、排练的节目、提供的平台都越来越系统和完善,它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长认可和肯定的文化惠民品牌。

  “我家大宝原来是一个比较害羞内敛的小孩,自从进入幼苗班后,接受了形体训练、山歌唱腔、民俗舞蹈和协作表演等一系列专业培训,还收获了许多采风、演出的机会。他从暑期班进阶到一年制班,还加入了市文化馆的少儿艺术团,前后待了近7年时间。幼苗班给他带来的不只是艺术能力的提升,更对他性格和品格的养成产生了很大影响。现在的他自信大方、形体端正,时常带动着家人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客家山歌。”学员家长张惠玲谈及孩子在幼苗班的蜕变成长时感慨地说道。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家长,我们很开心能有这种公益性质的培训班。但是免费并不是我们衡量它好不好的唯一标准,而是我们感受到幼苗班真的能让孩子学到东西,所以我们认可它、相信它!接下来,我准备也让二宝参加。”张惠玲笑着说。

  十二载,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如今,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仍继续精心培育着山歌幼苗,幼苗们的小手正牵动着家庭和社会的大手,共同为保护传承客家文化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