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保一方平安是我的职责”
——记2020年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基层一线干警张志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08 10:05:15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张志平在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黄钰然 摄)

  “我的职责就是保一方平安!”张志平坚定地说道。从警29年,他每天穿梭于城乡的大街小巷,从案件侦查到接警、处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他获评2020年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29年来,从梅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中队指导员到三角派出所教导员,再到如今在城北派出所负责全面工作,张志平在不同岗位遇到的境况虽各不相同,但不变的是在警察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初心。

  在刑侦大队工作多年,张志平几乎每天都在与违法犯罪人员“打交道”。2006年的一天,张志平与同事在辖区206国道设卡执勤,开展打击盗窃机动车案件专项行动。凌晨3点多,几名嫌疑人驾驶盗窃所得的一辆小轿车和一辆大型运输车辆行驶至卡点时,看到执勤民警在设卡盘查后,驾驶运输车辆的嫌疑人立即弃车逃跑,小轿车也随即掉头逃窜。

  “熄火!下车接受检查!否则开枪了!”当时,张志平正在反方向的卡点执勤,小轿车急速疯狂向他驶来,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张志平见状后迅速鸣枪警告,随即朝车轮开枪。车辆侧翻后,嫌疑人随即往山林处逃窜。警方分头进山搜索,一路追击,最终将躲藏在山林深处的嫌疑人一举抓获。

  当记者问及警察时刻面临危险,为什么还会选择当警察时,张志平说:“没有什么危不危险,这是我肩上的职责。身为人民警察,必须冲锋在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我的父亲就是一名退休警察,他也是一名老刑警。他说办好案,被百姓认可,就够了,我觉得也是。”

  2019年3月,张志平被调至三角派出所任教导员。三角派出所辖区人流量、车流量大,是梅江区警情数最多、公安业务量最多的基层派出所,最多时一天接警30多起。面对警力少、工作量大的现状,张志平作为教导员,在全力配合协助所长做好工作的同时,以身作则带领全体民警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案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同时重新整合划分警务区,细化分工,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2019年、2020年,在梅江公安分局“平安梅江”七大专项考核中,三角派出所总分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基层派出所接到的案子,大部分都是些纠纷、求助、户籍办理等。虽然是些小案子,但同样需要耗费大量心力去解决。”张志平说。话音刚落,城北派出所一楼的办理窗口又迎来了办理户籍的居民。来不及多说,张志平又开始投入了忙碌的工作中。(记者 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