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州升级远程视频提讯系统
1个法庭可同时连线8个看守所开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1 09:15:13  浏览:-
字号: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中级法院率先完成全市8个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升级改造。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1个法庭同时连线8个看守所开庭,庭审仅用时半天,解决了以往需要数天审理并往返押解的难题。

  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二审开庭审理上诉人卢某添等20名越南籍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该案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数众多且分散关押在全市8个看守所。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押被告人较为困难,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视频开庭审理。庭审现场,法庭中央显示屏9个画面同时显示法庭现场和8个看守所20名被告人出庭画面,审判人员、公诉人员、20多名辩护人和翻译人员各司其职,通过视频提讯系统有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全程信号流畅,语音图像清晰,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并实现数字法庭同步录音录像和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互联网庭审直播。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统筹资金统一安排,顺利完成全市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升级改造,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上级法院与全市8个看守所之间均可以“单对单”“单对多”进行远程视频提讯开庭,可有效节约司法资源,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刑事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郑炜梅 通讯员巫乐庭 林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