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预计10月至12月我市累计降水量偏少趋势仍将持续
今年秋冬气象干旱风险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2 08:43:01  浏览:-
字号: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2021年秋冬防旱节水工作会商会获悉,今年1月1日至10月10日,我市呈现“气温异常高、雨量异常少、秋冬春连旱”的气候特点,全市平均气温24.1℃,为历年同期最高;平均雨量9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0%,为历年同期最少。预计今年10月至12月我市累计降水量偏少趋势仍将持续,出现秋冬气象干旱的风险高。

  市气象局提醒,2020年至今我市降水持续偏少,经历了罕见的秋冬春连旱,今年入夏后也没有得到很大缓解,截至10月10日我市供饮用水的水库蓄水量仍明显偏少,且主汛期(4月至9月)已过去,需注意用水的科学调度工作,做好抗长旱的准备工作。此外,10月13日前后受台风“圆规”和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需抓住时机科学蓄水,做好农业和生活用水保障工作。接下来,市气象局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组织人工增雨作业,保障我市农业、生活用水需求及降低森林火险风险隐患。(记者李艳良 通讯员罗碧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