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第49讲开讲
讲述“梅州三剑客”背后的李树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8 09:43:12  浏览:-
字号:

  日前,市剑英图书馆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第49讲开讲,梅江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勇军应邀作题为《“梅州三剑客”背后的李树化》的讲座。嘉应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近百名学生到场聆听。

  李树化,梅县区程江镇人,是我国第一代钢琴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被誉为“中国新音乐的发端者”,与中国美术学院史上的“梅州三剑客”——林风眠、林文铮、李金发交情匪浅。

  在讲座中,林勇军从李树化的籍贯、故居讲起,通过鲜活的事例、翔实的史料和珍贵的照片,回顾了李树化在梅州中学求学、参加留法勤工俭学、担任北京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教授等经历,介绍了李树化在钢琴音乐创作、音乐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成就,披露了李树化与“梅州三剑客”的深厚交情。林勇军还讲述了他研究李树化的机缘和过程,分享了他与李树化女儿李丹妮、孙媳欧阳鹭英交往的故事和与欧阳鹭英整理出版《李树化集》的历程。

  据了解,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由市文明办、市文广旅游局主办,市剑英图书馆承办。(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