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金柚生金 甜蜜来袭
梅州柚官方旗舰店揭幕拉开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1 09:34:38  浏览:-
字号:

07fd232e0af0a0078f329f0e08f87741.jpeg

市民走进柚园体验柚果采摘乐。(高讯 摄)

85184bea81c9a1fbec82f75156394d02.jpeg!w400_h300.jpeg

梅州柚官方旗舰店揭牌仪式在梅州日报社举行。(高讯 摄)

res10_attpic_brief.jpg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10月30日,梅州柚官方旗舰店揭牌仪式在梅州日报社举行,拉开了梅州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拥有逾百年种柚历史的梅州秉承“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理念,将发展梅州柚产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引导柚农匠心种柚,不断提升梅州柚品质。如今,梅州柚已发展成为梅州农业支柱产业,柚果也成为梅州人的“致富果”“公益果”。

  致富果

  山区柚农奔富路

  树树笼烟疑带火,山山照日似悬金。霜降过后,梅县区松口镇到车村的金柚树上,柚果逐渐染上黄色,迎来丰收的季节。

  对于61岁的柚农李永康来说,梅州柚是他们家的“致富果”。“以前我们一家八口挤在只有两间房的旧屋里,靠着种柚子,这几年我们新建了一栋两层高的小洋楼,还买了汽车,过上了好日子。”李永康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后就到深圳打工,上世纪80年代响应政府号召,回梅州种柚子。如今,他在到车村已种了400棵蜜柚、400棵金柚。

  今年,李永康种植的金柚迎来丰收,预计产量达6万多斤,目前全部被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收购价为每斤2.85元。“我种柚子快四十年了,积累了一些种植经验,如今有企业愿意保价收购,我们不用担心柚果卖不出去,管理柚园也更加精细和用心。”李永康说。

  “我们收购柚农的柚果后,将按等级筛选,实行分级销售。”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生告诉记者,作为梅州柚联盟成员,该公司将对达到一定标准的柚果进行保价收购。为了对柚果进行精准分级,该公司还配备了两条柚果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对柚果进行重量分级和无损检测糖度。

  “为了强化梅州柚品牌标准,向消费者传递‘不是每一个产自梅州的柚子都叫梅州柚’理念,今年我们推出了‘客客一号’梅州柚品牌产品,并在梅州柚官方旗舰店上架销售。”李永生说。据悉,“客客一号”梅州柚是经过层层精选而出的高品质柚果,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果形端正、外表无杂质,重量匀称,单果重2.5至2.8斤,糖度在14度以上,口感肉质脆嫩、清甜爽口、汁多化渣,且带有香蜜味。

  公益果

  百年柚树酿爱心

  “这是迄今为止,我市境内已探寻到的最老的金柚古树,是由赖氏先祖在民国初期种下的,经过几代人的呵护,至今已有100多年。”站在梅县区松口镇蓬辣村东楼坑“木子金柚”百年金柚园内,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木子金柚产业园负责人钟仕俊指着8棵六七米高的老柚树向记者介绍道。

  据记载,1911年梅县丙村郭某在广西梧州当官,托人带回苗木200株,种后产果被人誉为“甜柚”。“这8棵百年金柚树正是最早引进梅州栽种的一批沙田柚树,见证了梅州百年种柚史和柚人初心,堪称梅州金柚第一味。” 钟仕俊说。

  据介绍,这8棵百年金柚树产出的柚果呈梨形或葫芦形,果顶略平坦,有明显环圈及放射沟,蒂部狭窄而延长呈颈状,果肉清甜爽脆、蜜香味浓郁。“2018年,我们发现这8棵百年金柚树后,立即对其进行保护,并聘请专人做好平常植保和管理工作。” 钟仕俊告诉记者。

  2020年9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梅州柚上海专场推介会上,一棵百年金柚古树、三个百年金柚果分别以3万元和每个3000元的价格被拍下,拍卖所得的3.9万元被尽数捐赠给梅县区松口镇到车村建设新学校;11月18日,在广东梅州柚·梅县金柚深圳推介会上,9个经过千挑万选的百年金柚果分三组进行公益拍卖,拍卖所得的11.7万元被全部捐赠给梅县区教育基金,为我市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此后,继获得“扶贫果”“致富果”美誉后,百年金柚的成功拍卖让梅州柚又有了新的美誉——“公益果”。

  今年,这个“公益果”也即将在梅州柚官方旗舰店上架销售。“除了‘客客一号’,我们还将在店内上架预售两个装的百年金柚,让市民有机会享受到高品质梅州柚的甜蜜滋味。”梅州柚官方旗舰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记者 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