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近期流感高发,医生提醒:
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措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12 09:42:41  浏览:-
字号:

  近段时间,我市气温变化较大,不少人在这种天气下“中招”了,感冒病人较平时多了许多。病毒来势汹汹,怎么判断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日常又该如何应对和预防呢?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相关专家。

  近期流感易发,出现病症需及时就医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随着我市气温下降,且昼夜温差大,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造成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根据我市流感监测显示,我市流感流行以冬春季为主,每年1-3月和11-12月是发病高峰期。其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5岁以下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怀孕的女性是流感防控的重点人群。

  普通感冒与流感有相似之处,如何区分这两者呢?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杨剑锋向记者介绍,“流感”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可伴有咽痛、干咳、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多数患者表现为轻症,一般在1-2周恢复。但部分患者,尤其是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可能合并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可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而普通感冒可由多种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症状一般较轻,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等。

  此外,杨剑锋提醒,新冠肺炎的轻型、普通型可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与流感不易区别;重型、危重型表现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器官功能障碍,与重症、危重症流感临床表现类似,应当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进行鉴别。目前形势比较复杂,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尽快尽早到医院就诊,让医生进行判断。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办法

  杨剑锋告诉记者,流感不可怕,但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需要做好防范。广大市民平时要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适当保暖。在当下特殊时期,市民朋友还要坚持“防疫四件套”:日常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除了日常做好防护以外,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是预防疾病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市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科长肖胜传介绍,流感疫苗在我市属于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大于6月龄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均可接种流感疫苗。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以前接种过2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次。另外,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同时,肖胜传提到,现在我市已经开展了3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18岁以上人群第三针加强免疫。3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间隔21天以上;18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或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后,间隔180天以上要求加强免疫1剂次,以保证免疫效果。结合目前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符合条件的市民应尽早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疫苗。(记者朱绮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