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2022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制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14 09:45:55  浏览:-
字号:

  1、提供优质基础教育,让学生“上好学”

  ●增加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公办学位约6000个,推进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建设。

  ●加强师资培训和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服务时间100%达到“5+2”。

  2、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

  ●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31元、286元提高到653元、30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从每人每月1883元提高到1949元,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227元提高到1313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1元、243元提高到188元、252元。扩大救助范围;实施“双百工程”全覆盖。实现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全年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事项总数不少于3千件。

  3、继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等三项工程

  ●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000人次;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技工院校招生5000人,新增1所省重点技工学校;开展“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以上。

  ●提升就业服务和帮扶能力。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0000人以上,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000人以上,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00人以上。

  4、强化疾病预防和就医保障

  ●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为全市约1.8万名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14周岁以下未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有效预防宫颈癌。

  ●落实门诊医保共济,开展普通门诊医保统筹,覆盖职工医保全体参保人员。

  ●充实农村卫生人才。订单定向招录培养110名以上户籍为粤东西北地区的本科、专科医学生,补助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

  5、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攻坚村内道路建设。除纳入搬迁、撤并、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和长年无人居住户的村外,实现全市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的自然村内干路路面全面硬底化。建设美丽圩镇。全市所有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建设13个示范圩镇。整治农村削坡建房风险。开展全市存量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边坡整治8620户。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招募选派300名青年志愿者到基层一线从事2-3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6、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住绿水青山

  ●推进万里碧道建设,2022年建成80公里碧道。开展高质量水源林建设,2022年建设高质量水源林5.7万亩。实施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程。推进矿山石场治理复绿,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495亩以上。

  7、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传承优秀文化。新增30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实施33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传承传播。完成5个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和抢修工程项目。鼓励新建或完善8个以上非国有博物馆和类博物馆。开展10期客都文化公益讲堂。落实我市3.7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用户服务责任。用好红色资源。开展30处以上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体育设施开放。推进全市7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8、加强食品、交通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控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市完成不少于1.9万批次食品抽检任务,达到每年每千人5批次。加强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全市计划建设4个、12.5条车道超限车辆电子抓拍监控设施点,完成8个治超卸货站场建设。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形成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推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对56宗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9、着力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安居保障水平

  ●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个以上。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对全市燃气相关企业、燃气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台账建档率达100%,并制定整治方案。

  10、大力建设“数字政府”,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拓宽跨省通办业务范围,实现群众就医、求学、养老、户籍业务等100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进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在全市推出160件“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在教育、民政、企业服务等领域推出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加强服务设施建设,部署2327台“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在全市行政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