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由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制作上送
《黄洋界保卫战》荣获全国 党史故事短视频网上展播三等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15 09:44:10  浏览:-
字号:

  近日,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党史故事短视频网上展播活动中,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梅江区委党史研究室、梅州市拓源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上送的《黄洋界保卫战》短视频作品,荣获党史事件类作品三等奖。据悉,这是该类别作品中,广东唯一获奖作品。

  黄洋界保卫战是由梅州籍杰出红军将领朱云卿直接指挥的一场战斗,他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的首任参谋长,曾任苏维埃中央军委总参谋部代部长。1928年8月,黄洋界保卫战由时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长的朱云卿率领不足1个营的兵力和根据地群众,顽强作战,与数倍之敌激战一整天,打退了敌人十多次冲锋,重创湘赣“会剿”敌军。这是红军善用地形地貌、军民团结、以少胜多、击退来犯之敌的经典战例。毛泽东得知黄洋界保卫战取得胜利的消息,高度赞扬了这场人民战争,满怀激情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诗词,以致庆贺。市委党史研究室、梅江区委党史研究室在挖掘朱云卿个人事迹,对红军名将朱云卿红色陈列馆进行布展时,为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故事,联合梅州市拓源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编排制作了《黄洋界保卫战》这个全息视频,较好地还原了当时战斗的情景。

  近年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对我市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革命遗址旧址深研细耕,不断加强革命遗址修缮保护利用工作,让红色底蕴深厚的初心老阵地尽显时代新风貌,让初心不改的红色老地标焕发时代新魅力。此次《黄洋界保卫战》短视频获奖,是梅州党史部门在打造“党史+融媒体”模式,构建共建共享大党史大宣教格局的一种尝试,是在传承红色文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红色故事上取得重大成绩的新探索,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也为百年党史留下了生动、丰富的影像视频资料,对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普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具有积极作用,也为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共创民族历史伟业营造了浓厚氛围。 (古剑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