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相关部门发布清明假期交通出行提醒
出行守交规 防疫不松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02 09:36:57  浏览:-
字号:

  今年清明假期是4月3日至4月5日,共计3天。我市公安交警等部门发布出行提醒,引导交通参与者遵守交规出行,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将加强热门景区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交通管控,确保安全畅通。

  出行注意防护

  配合防疫检查

  今年清明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4月3日零时至4月5日24时,以车辆驶离收费站出口时间为准。

  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群众出行近郊踏青等因素影响,各热门景区人流车辆可能会增加。公安交警部门预计,出行高峰期在2日下午至3日,返程高峰期为5日,建议大家尽可能错峰出行,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及疫情防控最新资讯,合理规划行程,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据了解,我市公安机关已提前做好清明假期交通工作部署,届时将加强各景区附近路段交通管理,加强周边高速公路交通管控,防止交通拥堵,严防交通事故。公安交警等部门提醒,市民出行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集中乘车途中尽量减少近距离交流接触,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防疫检查工作。

  易堵路段行车

  更需注意安全

  城区道路和高速公路何处易拥堵是广大交通参与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城区道路方面,梅江区进出城道路如梅松路、东山大道、高速公路出口处等,近郊景区路段如百岁山、客天下景区、泮坑、剑英公园、客家公园附近路段以及江北老城区的道路等将出现车多缓行情况。梅州城区往丙村客都人家、雁洋叶剑英纪念园、灵光寺、南口麓湖山、松口南寿峰等景点道路容易发生拥堵。梅县区城西高速路出口往锭子桥、剑英大道以及公园北路三个方向路段易拥堵,梅州大桥红绿灯路段至梅塘西路、沿江南路至沿江中路路段车流量大。此外,各县(市、区)有部分路段仍在施工或实施分时段禁行等交通管制,市民出行前应留意相关信息。

  高速公路方面,汕梅高速畲江至丰顺段弯多、坡长、坡陡,高架桥梁多、隧道多且长,过往重型运输车辆密集,为事故多发点,要小心驾驶。梅河高速河源段(梅州往广州方向)梅花立交交通缓行造成辖区五华岐岭路段缓行,届时执勤民警将根据情况对过往车辆进行分流。天汕高速城西收费站车流量大时容易出现车辆缓行,清明假期期间建议绕行葵岗收费站出入口进入梅州城区。作为一条红色旅游线路,梅大高速预估丙村收费站出入口路段、城南收费站出入口会出现拥堵现象。平兴高速五指石出口较容易堵塞。兴华高速往南方向(安流往樟树塘)、往北方向(安流往横陂)为车辆拥堵点,假期后往广州方向樟树塘互通至水墩路段为车辆拥堵路段,安流收费站出口、横陂收费站出口、棉洋服务区入口处等车流量大。

  交警部门提醒,高速公路夜间行车、遇不良天气或拥堵缓行时,要做到“亮尾、降速、控距”,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谨防发生追尾事故。

  加强宣传引导

  文明绿色祭扫

  目前,我市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倡导市民积极践行文明祭扫、绿色祭扫新风尚,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倡议在外人员今年暂不返乡祭扫,并得到积极响应。

  昨日,通驿粤东分公司在所辖的兴华高速横陂服务区、长深高速兴宁服务区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向过往旅客发放梅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通告和文明祭祀倡议书,讲解今年清明假期防疫政策,引导广大旅客争做疫情防控的自律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参与者,过一个安全、绿色、文明、健康的清明假期。(记者李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