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州公安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打出“组合拳” 守护“养老钱”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2 09:35:19  浏览:-
字号:

  我市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市、县两级迅速成立专项行动机构,打出“打击+防范”的组合拳,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养老诈骗现发案件2宗,积案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冻结涉案资金78.76万元,追回被骗钱款10.6万元。

  深挖线索“以打开路”

  梅州公安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抓实抓细具体措施;同时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依靠“平安厅”信箱和组织人员到卫健、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访,精准摸排出各重点领域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82条。

  以打开路,重拳出击。梅州公安对经核实的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开展侦查。

  “请你们救救我妈妈吧。”“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收到一封兴宁群众的来信,反映其年近60岁的母亲深陷一个以享受养老福利为幌子的虚假投资项目两年多,已经投入了10多万元,家人苦劝无果,请求公安机关出手整治。核实情况后,梅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会同兴宁市公安局对案件进行处置,成功捣毁一个以投资建设养老机构为借口、实则专门骗取老年人钱财的团伙,主犯苏某等人落网。

  近期,梅县区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其被叶某以帮老人家购买养老保险为由骗取1万多元。接报后,梅县区公安分局丙村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案件进行侦查。5月5日,梅县区警方在掌握叶某行踪后,迅速出击,在梅江区正兴路附近将其抓获归案,成功追回举报群众被骗的全部资金。

  宣防结合筑牢“反诈线”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预防为主,宣传先行。梅州公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防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反诈线”。

  在线上,梅州公安以案宣防,通过梅州公安融媒体宣传矩阵和传统媒体,向全社会播发打击涉养老诈骗行动报道和防范提醒。由梅州公安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打击养老诈骗报道,先后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和法治网、中国报道网等媒体播出,不断扩大打击涉养老诈骗的影响力。

  梅州公安还组织民警走进社区、企业等场所,通过派发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增强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的防骗识骗能力。6月2日,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在梅江区梅龙路举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梅江、梅县、兴宁、五华等地公安机关先后在辖区开展典型案例发布和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记者李盛华 通讯员赖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