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将启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0 09:37:09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悉,我市今年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将在7月启动,五级人大代表将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主题活动。

  今年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为期1个月,通过组织在梅的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全面深入了解我市各地对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的贯彻情况,找准目前我市爱国卫生工作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活动的重点内容包括: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改造、村庄清洁行动,城市老旧小区、建筑工地、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城乡厕所管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政府健全疫情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落实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等。

  除了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主题,全市各地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在本行政区域内有共性、可共推的项目开展主题活动,包括推进粮食安全生产、推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推进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

  据了解,主题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走访群众、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向选民述职、建议督办、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主题活动。同时,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活动。其中,各级人大负责同志带队开展主题活动不少于1次,各代表小组形成1条以上有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1个以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