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第七届中小学创客大赛现场竞赛举行
“小创客”比脑力拼创意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1 09:43:34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梅州市第七届中小学创客大赛现场竞赛在市科学技术馆举行,来自我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220余名学生同台竞技,展开一场“科技范”十足的智力比拼。

  记者在现场看到,竞赛项目分为儿童创意构建挑战赛幼儿组、创意构建挑战赛(占领高地)、无人机环绕赛、机器人足球赛等4项。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根据比赛主题专注地用乐高搭建相应的场景作品,小学及中学的学生有的在认真编写程序,有的则有条不紊地调试和操作机器。比拼过程中,小创客们既切磋技艺也团结协作。“我参加的是创意构建挑战赛(占领高地),红蓝双方队员要各自操控一台坦克机器人,在赛道上行走,谁最先绕过障碍物,并拿到队旗插到位于高地上的插旗点,谁就获胜。我去年已经参加这项比赛,拿了第二名,今年,我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利用编程提高了机器人的速度,并与搭档配合默契,改变了对抗策略,没想到竟拿到了第一名。”来自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的参赛选手张瀚兴奋地和记者分享其参加竞赛的感受。

小创客们在调试自己的“战备”。(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海清 摄)

  在竞赛结束后,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荣誉会长、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余顺欢以《小发明小创作常用技法——助你成为小小发明家》为题,结合一些有趣的小发明,给小创客们带来了一场有趣又具有启发意味的讲座。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科协及市教育局主办,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市科技和创新教育的快速发展,以赛促教,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记者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