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和服务,推动工作纵深发展
用心用情用力当好贴心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01 09:53:42  浏览:-
字号:

  “2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申领环节,后续还有审核、制发、邮寄等环节,需要一定时间,工作人员让我回去耐心等待,会尽快将优待证发放到我手中。”日前,64岁的梁海铭在梅县区新城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完退役军人优待证,对该站贴心的办理服务点赞。

梅县区新城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申领业务。(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近年来,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全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和服务大局同向,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纵深发展,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创建星级服务站

  提高服务水平

  日前,在服务站现场,工作人员正对照退役军人提供的资料逐一复查核对,并按流程做好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等工作。今年6月15日起,我市有序组织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截至7月下旬,我市已有3万余名对象申请并录入相关信息。

  “我们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提前通知所在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带好相关证件在预约时间内前来办理,既能避免人员聚集,也能减少到现场办理的时间。”新城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文静介绍,服务站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并提供证件复印、证件照拍摄等一站式优质服务。对于年龄超过80周岁、身患重病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人员,本人及家属可联系就近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实行上门办理。

  据了解,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有机融合、共促互进,制定以“弘扬苏区精神,创建星级家园”为创建理念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并完成全市122个县镇级服务中心(站)省星级示范创建,创建覆盖率达100%。2021年,48个镇级服务站通过全国示范型服务站创建验收,五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大埔县三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同时,全市各级服务中心(站)持续做好“大走访”工作。截至2022年7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共联系服务对象36.7万人次,收集服务需求3645项,解决实际问题3626项,办结率为99.48%,力争给到退役军人最近、最暖的关怀,将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到基层。

  关注退役后走向

  拓宽就业渠道

  脱下军装后,该如何就业?这是退役军人最为关心,也是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最为重视的事情。

  近年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立实施军地需求“双清单”,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待遇保障等工作,聚焦服务备战打仗,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同时,将退役军人作为宝贵的人力资源,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等政策措施,引领退役军人发挥特长优势,为经济社会建设建功立业。

  2021年,我市依托梅州市农业特色优势资源,通过以“公司+基地+退役军人”模式,建成了首个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在孵化、引导退役军人创业方面同步迈进。其中,该基地与退役军人王官华合作,成立了金绿家禽屠宰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约有50名工人,在招聘时优先招募退役军人。

  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我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实施“戎归南粤”就业创业工程,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和高职院校等,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提升退役军人技能水平;还根据实际摸清帮扶对象的帮扶需求,努力解决退役军人各种难题。截至2022年6月,我市共举办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17场次,提供岗位超过6600个,为3250名退役军人提供适应性培训,培训覆盖率维持在97%以上;举办短期技能培训班27期,促进915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就业,共发放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退役军人创业场地租金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等扶持资金1348万元。全市共有3369名个人及192个单位、团体参与结对帮扶,2453名有帮扶需求的退役军人得到帮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理论武装、政治引领、职责定位,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做就业创业的生力军、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志愿服务的先锋队,法律规矩的捍卫者、国防建设的后备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龙光说。(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