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小信箱”服务“大民生”
梅州公安畅通“平安厅”信箱渠道切实解决民生诉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01 09:53:42  浏览:-
字号:

  今年上半年,接收群众来信339件、办结率97.94%、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4个、收到感谢信(锦旗)8件(面)……自“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开设以来,梅州公安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广泛受理群众提出的咨询、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封信化解两家矛盾纠纷

  今年2月,“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收到梅县区城东镇村民郭某来信反映,称从20世纪90年代起,其与同村村民罗某因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过多次纠纷,最近两年两家人又因土地问题引发打架、损毁财物等事件。

  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立即指派城东派出所进行处理。在调查期间,城东派出所民警多次分别与两家人谈心,详细了解两家人的矛盾症结,寻求可取的调解契机和方式。“经多方探查,发现双方的矛盾点主要是历史遗留的土地划分问题,我们就联合自然资源、村委等部门,到现场解决两家土地争议。”城东派出所民警说。调解人员以邻里和睦为出发点劝解双方,情理法相结合,公平为两家划分地界。

  “可以,就这样,我们不争了!”经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市公安局通过“平安厅”厅/局长信箱来信研判发现,群众多数诉求与民间矛盾纠纷有关。为此,梅州公安通过举办客都警务小讲堂等方式,培养人才、开展业务交流,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一封信破获一养老诈骗案

  当前,我市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平安厅”信箱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期,根据一封群众来信反映的线索,梅州公安机关快速反应,成功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件,将主犯苏某萍等人抓获归案。

  经查,嫌疑人苏某萍自2021年9月开始,在兴宁市以投资“健康中国百年计划”可以享受养老福利为幌子,吸引众多老年人参与其中。截至案发,该组织已发展会员150余人,建立微信群10个,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梅州公安高效破案的背后,得益于“平安厅”信箱的联席机制,其通过组织各警种民警进行集中办公,对专班运作机制、日常管理、重点来信等进行研判,提高办信质量。据统计,今年以来,梅州公安根据群众来信提供线索,及时打击犯罪,先后侦破各类案件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一封信找回失踪8年家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梅州公安依托“平安厅”信箱平台集纳社情民意,积极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问题。

  今年6月,来信人李女士反映其母亲于2014年离家,至今下落不明,请求民警协助寻找。对此,“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工作专班迅速行动,经过近20天的连续奋战,终于传来好消息。7月12日,办案民警在平远县城一市场内找到了李女士的母亲,母女时隔8年后终于重逢。

  7月13日,李女士再次通过“平安厅”信箱写信:“此刻千言万语,都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人在困难的时候,一点点帮助都弥足珍贵;人在顺利的时候,一点点喜悦都让人陶醉!我再次复信,代表我全家表示感谢,感谢人民公安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同日,李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办案民警手中。

  每一封来信的办结,都映照着梅州公安为民服务的初心。据统计,今年以来,梅州公安根据来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4个。(记者李盛华 通讯员凌如汕 吴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