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打防宣齐发力 亮利剑护安宁
梅州公安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05 10:37:52  浏览:-
字号:

  徒步巡逻、设卡拦截、伏击抓捕、隐患排查、追逃追赃……今夏,随处可见的藏蓝身影穿梭于市井烟火中,梅州市民安全感满满。

  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市公安局着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充分发挥网上网下合成作战和“平安厅”信箱平台优势,全方位、高质效、强声势推动行动向纵深推进,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夯实城乡治安巡控措施落实,全面开展“五大要素”摸排管控风险隐患,取得显著成效。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执勤民警在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何志林 摄)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5%和19.7%,刑事案件破案数470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6.33%,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75名,道路交通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3.88%、11.76%,进一步擦亮“世界客都”的平安底色。

  高位部署 层层推进

  掀起行动热潮

  为确保“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成效,进一步夯实社会平安基础,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设立“百日行动”办公室,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任务,实行实体化运作,统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百日行动”。

  7月19日、8月3日,市公安局先后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推进会,就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强化社会面管控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全警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压实责任链条,持续吹响行动“冲锋号”。

  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迅速响应,成立“百日行动”组织领导架构和工作专班,明确“百日行动”职责任务清单。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辖区一线各重点部位、行业场所实地靠前指挥督战。全市公安机关各参战警种民警围绕“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落实执行“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

  开展“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警力31099人次,同时充分发动全市包括社区干部、网格员、保安员在内的群防群治力量,对重点部位、场所、路段、水域、通道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延伸“巡防线”、扩大“守护圈”。

  从严从细 打防管控

  守护客都安宁

  立足打击主业,梅州公安准确把握夏季治安违法犯罪规律,快侦快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季节性街面多发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打击酒驾醉驾、交通肇事等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并对电信网络诈骗深入开展全链条打击工作。与此同时,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夜间巡控,对全市宵夜档、酒吧等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理,并重点围绕易滋生枪爆隐患的地区、部位和场所,展开滚动式、拉网式排查整治。

  6月,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其在网上购买的手机疑是“翻新机”。6月23日,在前期侦查基础上,梅州、丰顺两级公安机关在汕尾市联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51名犯罪嫌疑人,捣毁3条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生产销售链和6个制假窝点,查扣涉案手机等物品一批,涉案金额约4000万元。

  此外,开展“百日行动”以来,市公安局梅江分局破获“6·24”走私成品油案,缴获成品油4吨;市禁毒支队联合五华县公安局,于8月2日凌晨抓获13名涉毒嫌疑人,打掉一个跨区域吸贩毒团伙;7月29日,济广高速公路平远服务区公安检查站查获一辆商务车,在车内缴获价值45万元的非法经营黄鹤楼牌香烟1500条,以及假车牌一对和对讲机、定位器各一部;8月2日,丰顺县公安局抓获以办理低保为幌子的涉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96万元;7月14日,大埔县公安局在枫朗镇一居民点捣毁非法经营液化石油气窝点,查押涉案车辆和瓶装液化石油气223瓶。

  数据显示,“百日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宗,抓获嫌疑人228人,破获寻衅滋事案件24起、聚众斗殴案件8起、涉黄赌刑事案件22起,查处酒驾醉驾625起。梅州公安雷霆出击,严厉震慑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宣传发力 贴心服务

  筑牢安全屏障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近段时间以来,五华县公安局和代驾企业联合走进辖区饭店、酒店,开展“一盔一带”“全民反酒驾”等主题公益倡导活动。

  梅州公安组织民警进校园、进工厂、进企业、进社区,加强精准宣防工作,以近期多发性案(事)件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知识、技能宣传警示教育活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设置宣防点78个,发放宣传资料超20万份,推送防溺水宣传短信超68万条,开展进校园宣传超300场次。

  7月14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梅州公安成功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在“百日行动”中,借助“以案宣防”,梅州公安宣传部门随警作战,深入抓捕和执勤执法现场进行第一现场报道,持续在电视、报纸和新媒体等平台发力,营造“百日行动”强大声势。自6月22日以来,全市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发表文章133条、视频24条,播放量累计超1500万次。(记者谢瑜琳 通讯员丛志广 凌如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