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致敬平安守护者
——记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蔡桂兴、彭思元、李立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11 11:30:30  浏览:-
字号:

  他们,用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今年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记者采访“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蔡桂兴、彭思元、李立祥等3位民警,了解他们不平凡的故事,并向所有平安守护者致敬!

  梅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蔡桂兴

  老蔡不老 经验老到

  今年刚满40周岁的蔡桂兴,同事们却都爱称他为老蔡,这是对他办案经验老到的一种肯定。

  2022年,梅州公安获得了一条涉嫌生产假冒某品牌车轴产品的线索,经进一步侦查挖掘,发现所有线索均指向一家位于河北的工厂。随即,老蔡带领26名办案民警远赴河北收网。

  然而,异地办案的民警要进入涉案厂家侦查,与“攻城”无异。老蔡细致部署,对每一步行动都作了详细的预判和应对之策。

  “企业出货当天,将召开专家评审会!”获取这一关键信息后,专案组认为“攻城”的时机到了。收网当天,专案组驾驶多辆租来的商务车进入厂区各收网点位。对方以为来的是评审专家,来不及反应。专案组分头行动,第一时间控制了该企业的法人、财务、技术人员等,现场查获一批正在装货的假冒某品牌车轴产品。

  “这次行动的难度远超我们想象。”蔡桂兴感慨道,抓人只是第一步,专案组民警还经受了诸如厂区安保人员围攻、僵持至晚上且气温骤降、回程路上遭遇多方阻挠等一系列考验。最终,蔡桂兴和同事们一路斗智斗勇、“过关斩将”,成功侦破梅州公安首宗假冒外资品牌车轴产品注册商标案,打出了梅州公安的气势,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坚持主动思维、主动作为,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这是蔡桂兴17年从警生涯总结出的心得。围绕治安防控警务实战需要,蔡桂兴勇于探索,提出将公安科技信息化技术融入防范工作的思路和理念,并得到大力支持,打造集数据汇聚研判、模型集约调度、任务高效流转、效果闭环评价等于一体的情报预警和风险防范平台,推动各类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关口前移、措施前置、触角前伸,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水平。

  兴宁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彭思元

  善于观察 屡破要案

  当了20多年刑警,彭思元练就了敏锐的判断力和观察力,屡破要案,同事称其为“鹰隼神探”。

  2012年7月,兴宁市某建材公司负责人带着40万元现金到银行存款,途中遭持刀抢劫。时任兴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的彭思元接手此案,他调取了事发现场周边路段的海量监控视频,并逐一筛查,从中看到两个身影似曾相识。“案发前的一个夜晚,我在案发街道附近曾遇到过这两人,当时这两人行为异常,便在心里默默记下了他们的样貌特征。”

  案发周边的视频中再次出现这两人的身影,案件是他们所为吗?通过走访、排查,彭思元摸清了这两人在案发前一天的活动轨迹,并认定他们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次日,民警将两人抓获归案,并循线抓获另外两名嫌疑人,追回被抢的40万元现金。

  “他会很用心研究嫌疑人的心理,直至把这个嫌疑人研究透了才罢休。”身边的同事透露,每当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彭思元会认真观察分析他们的性格特征、作案动机、作案手法以及在犯罪过程中的心理活动等,连微表情、习惯性动作都不放过。

  2022年7月中旬,犯罪嫌疑人石某添到案,他与2007年发生在叶塘镇的一起命案存在重要关联。彭思元深知,由于案发时间久远,直接问讯可能无法让嫌疑人坦白,必须突破石某添的心理防线才能使其认罪。

  为此,彭思元重返当年命案现场,对现场进行复盘,并从一些细微处找到了案件突破口。起初,石某添对15年前的命案矢口否认。然而,当彭思元不经意间讲到案件中涉及石某添的一些细节时,他神色开始出现异常。渐渐地,石某添再也无法保持冷静,肢体开始发抖,最终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如实供述了自己在15年前犯下的罪行。一起尘封15年的命案就此告破。

  五华县公安局安流派出所所长李立祥

  扎根基层 守护平安

  “案件侦破了,群众就不会担惊受怕。”从警以来,李立祥一直以守护人民安宁为目标。

  2012年,五华县河东镇连续发生多起持械抢劫案。李立祥和同事多次深入案发现场勘查,由于当时条件有限,现场找不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困境。

  李立祥和同事迅速调整侦查方向,针对犯罪嫌疑人可能途经的地方进行走访排查,同时在犯罪嫌疑人可能作案的地方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天的蹲守,李立祥和同事在犯罪嫌疑人继续伺机作案时一举将他们抓获,破获系列盗窃案和抢劫案。“连续蹲守时,被蚊虫叮咬很难受,也很疲惫,但抓到犯罪嫌疑人时我们都很兴奋。”回忆起该案细节时,李立祥一脸自豪。

  一线办案经历,让李立祥快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办案能手。刚任五华县安流派出所所长时,李立祥就给自己定了任务:一个月内熟悉辖区里的村落、道路分布。这也为他日后快速破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3年10月,安流镇多家店铺遭遇盗窃,李立祥根据监控视频中的身影,凭借对村里人的“熟悉度”,认定流窜作案可能性大,于是加强了出镇通道的巡逻力度。最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盗窃得手返回路上,被人赃并获。

  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是事关稳定的“压舱石”。2023年11月,安流镇某村的两名村民因土地归属问题产生激烈争执。接到报案后,李立祥主动与村委会沟通,查明土地归属,联合村干部进行调解,最终促使两人消除隔阂。“在处理村民的大小事时,镇村联动能更有效地调解纠纷。”李立祥说。

  扎根基层派出所12年,李立祥主办案件140多起、调解纠纷2000多起。通过李立祥和同事们共同努力,辖区的治安状况有了显著改善,警情数、立刑事案件数等均实现下降。(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谢瑜琳 邹蔼璇 房炜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