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书香沁客都 阅读润心灵
团市委积极打造“青青悦读”品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13 09:18:35  浏览:-
字号:

  “最近我阅读了一本名叫《信仰的种子》的书,书中有人民战士的忠贞坚韧……”日前,团市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第78期线上送书活动,不少网友围绕“我推荐一本书”的主题,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

  这种形式的“线上阅读”分享活动,是团市委持续打造阅读和分享的品牌系列活动——“青青悦读”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创建“青青悦读”品牌以来,团市委广泛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互联网+”分享好书、共建爱心图书角、开展主题活动等形式,引领青少年通过阅读提升文化素养,向上向善发展。

平远县冬青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津津有味地翻阅图书。(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海清 摄)

  线上线下分享会

  助力青少年成长

  “南京雨花台,有一棵丁香。她是一棵树,也是一个人,一位女共产党员……”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一场主题为“青青悦读——世界读书日·‘阅享青春’”阅读分享活动中,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学生接连诵读了《永不凋谢的丁香花》《将革命进行到底》《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等内容,带领现场嘉宾重温革命历史。来自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中国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的青年代表则分享了好书、美文以及阅读带来的思考和启迪。

  近年来,像这种社会各界青年与学生们共聚一堂分享阅读收获、共话成长的场景在我市经常可见。“我们每年都会定期结合青少年个性开展专题讲座、经典诵读、读书沙龙等阅读交流促进活动,覆盖学校、基层、社区等青少年群体。”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除了在线下开展阅读分享、传统文化、亲子文化、客家文化、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主题活动外,团市委还在线上通过开直播、分享阅读榜单、赠送书籍和奖品等形式,吸引粉丝加入线上互动,并建立24小时全天候可自行取阅书籍的“青青悦读”漂流书屋,推动全民阅读。“青青悦读”活动开展至今,共计吸引线上粉丝30500名,赠送书籍1640本;举办阅读分享69场、主题培训93场,吸引9820多人次参加。

  共建爱心图书角

  培养阅读好习惯

  近期,平远县冬青实验学校收到了一份暖心礼物——团市委、市青联、市青企协会等单位分别将前期募集到的一批图书、文具、体育用品、益智类玩具等物资赠予该校,并帮助该校建立“青青悦读·爱心图书角”。

  收到赠书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把一摞摞书搬进刚建好的爱心图书角,并津津有味地翻阅着这些书籍。“以前学校的图书不多,现在这个图书角建立后,书籍越来越丰富了,以后我会经常来这里看书的。”该校学生谢永奕说道。

  在兴宁市叶塘镇中心小学、大埔县桃源镇中心小学、梅县区梅南镇中心小学、五华县华阳镇第一小学等学校,均建设有“青青悦读·爱心图书角”。这些爱心图书角的建立是团市委“青青悦读”系列品牌活动中的一项,该项活动以学校、企业、社区等为基点,通过“1+1+1+N”的模式,即“一所城区学校+一家市直单位或企业+一所山区学校+多种日常交流活动”,连点成线,将我市城区学校和山区爱心之家所在学校结对,共同建立“青青悦读·爱心图书角”,让更多的山区孩子从中受益。目前,该项活动已完成22家学校10265名山区学子的对接互助,结对学校的学生还将进行日常的研学交流。

  好读书还需读好书。为提高学生阅读质量,在“世界读书日”等相关时间节点,团市委还邀请了党史研究者、理论工作者、党史宣讲员和在校大学生等对未成年人群体进行阅读分享,并在线上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20万人次。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团市委将不断探索活动开展的新方式,更好地结合未成年人的所需所想,让阅读渗透他们的生活,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记者 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