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州公安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忠诚守护 平安同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19 11:44:55  浏览:-
字号:

  夕阳渐斜,梅江区西郊村警务室民警和“蓝马甲”组成的巡逻队伍,穿行于各街巷……平安是最好的答卷。然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3年,梅州公安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全市刑事打击“一降三升两全破”,道路交通事故数、受伤人数“双下降”,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打击防范

  案件数量下降 群众安全感提升

  捣毁4个涉案金额达2500万元的制假售假手机窝点、集中销毁截获的20余吨走私冻品、侦破网络黑灰产犯罪案件68宗、潜逃24年命案逃犯落网……

  2023年,梅州公安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1+N”“鹰击”等专项行动为牵引,自主开展“梅安2023”专项行动和岁末年初社会治安防控打击暨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百日行动,严打15类违法犯罪。全市刑事打击实现“一降三升两全破”(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9.1%,刑事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分别同比上升1.9%、42.1%、28.3%,现发命案、“两抢”案全破);破命案积案2宗,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现案289宗,破案率93.8%,为历史最高;连续6年未发生制毒案件,新发现吸毒人员数同比下降35.19%,毒情监测指数持续走低。

  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梅州公安大力构建“全民反诈”格局,2023年全年实现涉诈案件、财产损失同比“双下降”。同时,梅州公安扭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抓手,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百日行动,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60%、3.41%。

  2023年7月25日上午,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称梅城有一名女子坠河。市公安局立即启动“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使用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确定该女子的具体位置,马上指令附近警力进行处置并救援成功。

  据介绍,梅州公安深入推进“四个一”体系建设和深化巡特警融合机制,成立市公安局防范中心,设置市、县际卡点和城区机动卡点、高速出入口卡点97个,优化64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建设并上图最小应急单元3829个,最大限度实现城区全覆盖、重点场所快速应急反应。

  优化创新

  发展添动能 群众满意度提升

  身份证“跨省通办”、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办”、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梅州公安以“安全+满意”创建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公安行政审批240项事项实现“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强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应用,优化实施清单全要素指标1743项,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梅州公安坚持一把手“每日读信”、公安机关“当日落地”、案事件“限期办结”、存疑问题“提级侦办”四项制度,细致做好“平安厅”局长信箱工作,收到来信1240件、办结1233件,办结率99.43%。

  创优环境促发展。梅州公安深刻领悟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始终以“头号力度”护航“头号工程”,以护企安商“五个一”措施、助力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做法,在全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比学打擂工作中排名前五。

  同时,梅州公安深入开展“一队两品”创建活动,提出“夯实基础”“创新创优”建设项目76个,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其中,自主研发的“移动慧眼”——视频百宝箱获2023年度“智慧公安我先行”广东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大赛二等奖。

  深化治理

  夯实基层基础 服务能力水平提升

  2023年3月23日,在兴宁市径南镇陂蓬村警务工作站内的微型调解庭,径南派出所民警、调解员、党员代表和法律明白人等对陈某甲破坏陈某乙猪舍一事进行调解和见证,现场还通过视频连线专业律师,谈诉求、讲法律、想办法。仅用了半小时,这起矛盾纠纷便得到成功化解。

  基层治则天下安。梅州公安抢抓第三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命名机遇,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全力提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其中,兴宁市公安局径南派出所以擦亮忠诚的“本色”,平安、和谐的“底色”,爱民、法治的“特色”“三色”为思路引领,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根基,全力提升派出所警务工作效能,被评为广东省公安机关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优秀单位。

  与此同时,梅州公安实施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优化整合梅江分局4个派出所;大力推广应用“粤居码”,全市流动人口持有效“粤居码”15.88万人,持码率为98.83%,人口服务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效能不断提高。(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凌如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