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上下合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3年梅州城区AQI保持全省第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23 10:48:46  浏览:-
字号:

  记者从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3年,我市紧紧围绕省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坚持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天然源“四源共治”,建立会商预警、检查督导、排名通报、舆论宣传“四个机制”,落实高位推动、四级联动、管服促动、科技带动、宣传促动“五个措施”,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3年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AQI)实况为99.7%,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各项指标均保持在全省前列。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推进,上下联动是关键。过去一年,市政府定期召开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举全市之力、下最大决心、采取最硬措施打好蓝天保卫战。市领导深入一线,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工作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我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切实把本区域、本部门存在的涉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整治好、解决好。我市还建立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工作制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

  在监管服务方面,我市召开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会,邀请华南环科所专家到企业调研,帮助企业明确改造技术路线。积极推动短流程钢铁企业开展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完成17家氮氧化物排放重点企业协商减排,完成25个涉VOCs储罐排查工作,完成12家简易低效VOCs治理设施企业整治提升,完成56家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入户检查,并对4家机动车检测站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禁止露天焚烧等措施,强化生活源大气污染防治管控。

  在科技运用方面,我市目前已建成梅州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废气监管项目,对其中25家重点涉气企业生产工艺、废气治理等设施的用电情况进行监控,并在园区周边安装1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实时掌握空气质量状况。同时,开展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升级改造,建成两期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年遥感监测覆盖率达54%。梅州城区露天焚烧监控系统积极发挥作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到点、及时处置。

  在氛围营造方面,市生态环境局每月初定期发布“梅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对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并通过主流媒体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知识,曝光破坏生态环境典型案例,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记者 江婵  通讯员 梅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