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县镇村绿化,擦亮“百千万工程”绿色底色
同绘美家园 共写绿文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28 10:51:52  浏览:-
字号:

2月26日,梅县区白渡镇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031乡道两侧栽下200多株树苗。(高讯 摄)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连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按照绿美梅州生态建设2024年度“任务书”和“路线图”,抢抓有利时节,全方位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县镇村绿化工作。在广泛宣传发动下,我市掀起一波波植树绿化高潮,梅州大地上又增添了片片新绿,为“百千万工程”持续注入绿色底色。

  多层级联动

  绘好春季造绿“施工图”

  杏花、鹰嘴桃、柑桔、樱花……孟春时节,走进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水旁路边处处可见新栽下的各类苗木。

  “今年1月起,村里就已经开始组织植树活动,目前已完成种植1225株。”筀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龙说。据介绍,2024年,筀竹村“县镇村绿化”工作计划种植苗木约5000株,种植点位包括柑子山农庄至凹下路口、凹下至村委后河道边、电站至吴南华家村内道路、桃之源农庄河道边、陈屋坎下角、百果园庭院周边、白宫水旁的疏林地等。

  规划先行,纲举目张。据了解,梅江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乡村振兴专班、区绿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插一线蹲点办公、倾力指导绿美村庄建设,并结合筀竹村实际、对标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制定了《西阳镇筀竹村绿美生态建设方案》《西阳镇筀竹村村庄绿化方案》《西阳镇筀竹村绿化示意图》等系列配套文件,推动形成了上下共振、各方协同的绿美村庄建设格局。

  2024年,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被统筹纳入“百千万工程”。我市把县镇村绿化工作作为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和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据了解,春节前,市、县两级均召开了落实县镇村绿化工作相关会议,明确目标任务,高质高效落实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工作。2月6日,我市成立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县镇村绿化专班,统筹推进全市县镇村绿化工作。同日,我市印发了《梅州市全面组织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绿美生态建设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廿林添绿”大行动,聚焦“四旁”“五边”,全力推进党员先锋林、巾帼林、青年林、企业冠名林等20类主题林建设。

  “根据《方案》,每类主题林建设都带动群众动起来、种起来,突出典型示范,全市每个镇(街道)和50个典型村都要打造示范主题林,实现‘一镇多林、一村多林、一林多点’。”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形式发动

  凝聚植绿护绿合力

  扶树入坑、挥锹铲土、培实新土……2月26日下午,梅县区白渡镇沙坪工业园区的031乡道两侧,200多株新栽下的黄花风铃木挺直而立,参与植树的有白渡镇政府和园区办的党员干部,还有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广东中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

  “县镇村绿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经过广泛宣传发动,白渡镇已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各界支持、人民群众参与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白渡镇绿化专班有关负责人李凌云告诉记者,春节前该镇已有8个行政村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栽下樱花、串钱柳、紫荆花、桃树、凤凰木等1300多株树木。

  “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们大家都要参与进来。”年初三,筀竹村召开乡贤座谈会,发动乡贤和企业家以认捐、代种、认养等多种方式参与村庄绿化工作,引来乡贤和企业家纷纷响应,踊跃参与。据李小龙介绍,作为梅江区“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筀竹村结合“我为梅江种棵树”活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绿美村庄建设。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梅江区开展乡情通报会逾30场,倡议乡贤群众捐款,开展多场主题林建设活动。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工作,我市各县(市、区)在春节期间通过召开乡情通报会、乡贤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鼓励引导乡贤、企业、群众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县镇村绿化行动,开展了“我为绿美种棵树”“家有喜事来种树”“外嫁女返乡种树”“回赠母校一棵树”等义务植树活动。此外,市委组织部从科研院所抽调32人组建“绿美梅州人才服务团”,配合省技术指导组抽调近2000人组成省、市、县、镇、村五级技术指导组,实现对县镇村绿化技术指导全覆盖。据统计,全市开展县镇村绿化培训人次达13.18万人次,其中林业部门开展专项技术培训154场次、累计培训3.43万人次。

  据统计,截至2月23日,我市通过认种认捐认养等方式,共发动社会力量捐款7065.7万元,捐树7.76万株,用于县镇村绿化工作。2024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县镇村绿化共种植苗木18.49万株,主要种植树种有香樟、楠木、秋枫等。(记者 李艳良  实习生 黄韵  通讯员 韩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