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组建“绿美梅州人才服务团”
为乡村绿化“支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0 11:09:03  浏览:-
字号:

  当前,梅州全市上下掀起植树造林的新热潮。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绿美梅州生态建设行动的工作安排,汇聚广大人才力量,深入推进乡村绿化工作,日前,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组建“绿美梅州人才服务团”,组织专家人才下沉镇村一线,为基层开展乡村绿化工作“支招”。

  据了解,“绿美梅州人才服务团”由32人组成,成员来自嘉应学院、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他们共分为8个小组,分别负责联系各县(市、区),为镇村提供绿化规划制定指导、培训指导、技术支持等服务,助力镇村科学开展绿化美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连日来,由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冬生带领的“绿美梅州人才服务团”第三小组,马不停蹄地下沉兴宁市叶塘镇北塘村、水口镇水洋村、大坪镇潭坑村等地,为乡村绿化工作“传经送宝”,提供技术指导。“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坚持以党建引领赋能绿美生态建设,共派出20名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专家人才,组成5个小组,由党支部的各委员担任小组长,带领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下沉镇村开展指导工作,体现党员的担当和作为。”张冬生说。

  起初,不少镇村对“种什么”“在哪种”“怎么种”等问题还不够明晰,对此,“绿美梅州人才服务团”通过集中授课、现场交流、实地指导等方式,为镇村提供明确指引。“针对部分镇村缺乏系统规划、长远谋划的问题,我们对《广东省村庄绿化指引(试行)》等绿美广东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宣传推广由市农林科学院结合梅州实际编制的《梅州市村庄绿化主要树种栽培技术指导手册》,向基层干部、村民代表、农林种植专业户等普及苗木选择、种植、养护、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此外,带领县镇村干部到苗圃基地挑选优质苗木,把好苗木质量关,确保植树造林取得成效。”张冬生说,如今,团队专家人才全身心投入绿美指导工作,从专业角度帮助基层解决绿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记者了解到,我市8个县(市、区)积极统筹农林院校、科研院所、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目前均已组建人才服务团,合计共172人,为各镇村乡村绿化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同时,团队广泛动员各领域人才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为绿美梅州贡献人才力量,截至目前,共下沉指导100多次,合计派出312人次,带动各类人才和干部约3.6万人次,群众参与超1万人次,指导植树15万多株。接下来,人才服务团将同步做好植绿护绿工作,强化灌溉、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护指导,切实保障植树成活率。(记者 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