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全国各地41支代表队共300余盏花灯将为八方游客献呈华丽花灯世界
2020中国(兴宁)花灯文化节今晚开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14 09:24:28  浏览:-
字号:

b0ecf6af1270986cabcc62cf64944b8c.jpeg

▲赏灯(上灯)

7f1236d804ff708996307e81f496e505.jpeg

▲各家各户出街游灯

fbe37a98bc76b57f02df2e86ec70a492.jpeg

▲花灯样式别出心裁

e3c485966fa949ed6cc3e93a5446a25f.jpeg

▲老师傅制作花灯

1578966425303.jpg

▲花灯文化节展区已布展完毕

ab9bbf67f532531b641ff0e6481b30c4.jpeg

▲赏灯期间兴宁家家户户热闹非凡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2020 中国(兴宁)花灯文化节暨广东省第八届花灯文化节·梅州兴宁第二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将于今晚7时30分在兴宁市熙和湾·客天下花灯文化特色小镇开幕。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兴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包括梅州各地花灯代表队在内的全国各地41支代表队共300余盏(组、套)将参加展览。风格不同、光彩夺目的花灯,将为八方游客再次献呈华丽的花灯世界。兴宁作为“中国花灯之乡”,其独具一格的 “赏灯”民俗也将在开幕式上亮相。

  兴宁“赏灯”热闹赛春节

  兴宁的赏灯节有悠久历史,久负盛名。新春期间,“灯”在兴宁有着比其他地方更为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兴宁素有“赏灯”大过年的说法。2018年,兴宁“赏灯”(上灯)被列入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因为客家话‘丁’与‘灯’同音,因此赏灯就有了双重意思,一是观赏灯色,二是庆祝添丁。”广东省非遗项目“赏灯”(上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罗志平说,在兴宁,人们家中添了新丁,将会在新春期间隆重庆祝,被称为“赏灯”(上灯)。“上”是把寓意“丁”的“灯”(花灯)挂到祠堂上,以此告慰祖先,且含传承血脉之意。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制作的花灯越来越漂亮,且不断被赋予新的一年人丁兴旺、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家业兴旺、美满幸福等美好愿景。

  赏灯节是兴宁独特的传统节日,它与全国各地正月十五过元宵不同,从正月初八至十九,每天都是某姓氏的赏灯日。各姓氏或各村在赏灯之前,会组织人力把一担担鞭炮编在长长的竹篙上,男女老少成群结队,一路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前往存放花灯的祠堂或店铺,甚至有舞龙、舞狮队一路助兴。花灯“请”回村后,同村同姓族人一般都会在老祖屋迎花灯、升花灯,为家中新出生的男孩上族谱、摆酒席庆贺等,其间会穿插一些民俗庆典活动。

  赏灯节期间,兴宁客家人都极为重视,会提前做好某日到某村某家的计划安排,事先还要做好购置贺礼的准备。而家家户户也是宾朋满座,舞龙舞狮,敲锣打鼓,大办宴席,燃放烟花爆竹,比春节还要热闹。在兴宁,“赏灯”比任何一个节日都隆重,在外的游子就算没办法回来过年,也会千方百计赶回老家“赏灯”。

  兴宁花灯有600多年历史

  花灯是我国传统农耕时代的文化遗产,起源于东汉,盛于唐代,到了宋代遍及民间。兴宁花灯传承了我国元宵节花灯文化元素,是我国元宵佳节花灯演变而来的。据《祝枝山手写正德兴宁志》记载,自明代起,兴宁即有在元宵节赏灯的习俗。据考证,兴宁花灯起于明代,盛行于清代、民国,历经600多年传承至今。2012年,兴宁市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花灯之乡”。

  兴宁花灯综合了多种传统艺术形式,主要体现在编织、印花、剪、刻、裱、装饰等一系列制作工艺上,是融神话、传说、诗词、对联、书法、绘画、剪纸、竹艺于一体的工艺美术品。传统的兴宁花灯完全由手工制作,设计独特,造型美观精致。因为其寄托了人们添丁发财、添福添寿、望子成龙、荣华富贵的特殊情感和祝愿家族繁荣昌盛、财源广进、步步高升、消灾避难的美好愿望,因而成为兴宁客家人最喜爱的吉祥物之一。

  兴宁花灯制作工艺是客家地区特有的民间传统工艺,体现了人类古老的自然崇拜民俗,融合了传统的儒教、道教和佛教文化。它集底蕴深厚的群众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于一身,传承着悠久的民间礼祭历史文化,承载着众多的社会信息和记忆,折射出独特的客家文化内涵。

  花灯制作技艺流传广泛

  兴宁花灯是花灯文化的一朵艺术奇葩。现流传于兴宁的花灯形式多样,有圆形的花灯,以及观音灯和宝盖花灯等。每当赏灯节临近之时,人们纷纷开始为过节而忙碌准备,第一件事便是从专业工匠手里买来花灯,即“请花灯”。花灯一般要提前到专业作坊订制,先设计花灯的图案数后,再将所有图案组装而成。正因为如此,兴宁制作花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传统制作技艺得以长期传承。

  据统计,兴宁目前仍然掌握扎花灯技艺的人数不下千人,分布在全市各镇(街),至今还有20多户人家专业从事传统花灯制作。各镇村制作的花灯外观造型基本一致,但又根据各区域的文化特色,有着各不相同的款式和风格。在以往几届广东省花灯文化节中,兴宁选送的花灯作品都特别引人注目,无论是传统花灯还是改良花灯,都曾获得过金奖。

  为迎接本届花灯节,兴宁的花灯制作师傅们全力“备战”,打造出了一盏盏各具特色的花灯,将为全国各地游客展现兴宁民间艺术的精髓。“我选送的花灯内部安装了会旋转的走马灯,启动后除了增加观赏性,还会牵动几根细绳,使花灯外部用细绳悬挂的纸人、纸动物‘动’起来。”袁秀炎是有40年花灯制作经验的老师傅。他告诉记者,他做花灯使用的是竹篾、花纸等传统材料,外观也保持了传统花灯的风格。但以前的走马灯依靠点燃油灯时上腾的热空气作为动力,而他将其改良为电动马达,使用起来更加安全、便捷。此外,兴宁各地花灯制作师傅们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都纷纷推陈出新,制作的花灯极具观赏价值,共同将花灯节展示区打造成华丽的“灯海”。( 撰文:陈思杰 刘海阳 钟思婷 图片:刘海阳 钟思婷 陈思杰 李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