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脱贫后的年夜饭分外香
梅县区南口镇七贤村村民黄顺明搬新居过新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5 15:47:32  浏览:-
字号:

  昨日下午6时,梅县区南口镇七贤村村民黄顺明家的春联已经张贴整齐,黄顺明和两个孩子正在挂着灯笼。

  崭新的厨房里,妻子、母亲正在忙碌,随着锅铲上下翻飞,菜香缕缕飘出,不一会儿,白切鸡、萝卜炖鸭、鲫鱼汤等齐齐上桌。脱贫后的第一个除夕,老黄家的年夜饭是丰盛的四菜一汤。

  说起以前过年,42岁的黄顺明不免有些心酸,一家5口人围坐在上几代留下房子里,吃的肉仅仅只有祭祀祖先的那盘鸡肉。“我父母年迈,母亲还患有心肌梗塞,常年要吃药,一个月就要600元。家里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我和妻子身上,所以过完年就要赶着外出打工。”这位汉子哽咽着说,2015年前,他一直在东莞工厂做塑料零件。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底,父亲去世,为了照顾母亲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正直壮年的他只得回乡种地。“那时候家里连台耕地机都没有,只能靠一把锄头开地,一亩多的土地收入根本抵不上支出。”黄顺明说,因为照顾家里,他没办法外出打工,2016年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正在黄顺明一筹莫展的时候,帮扶单位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县镇村干部伸出了援助之手,出资帮其购置了灌溉机、耕地机和一辆三轮运货车。通过县、镇、村三级部门的联动帮扶,2017年黄顺明种了6亩蔬菜。2019年,他又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还养了90多只鸭子,一年的收入达到5万多元。“年底养的第一批30只鸭子已经给人订光了。”黄顺明笑道。

  靠着勤奋,黄顺明一家成功摘帽,盖起了两层楼新房,总面积200多平方米,每层有3个房间。看着眼前的新光景,他和妻子脸带笑容地感慨道:“苦日子终于到头了!”黄顺明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增加家禽数量,让养殖种植同步发展,让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本报记者 刘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