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沉睡”土地重新“活”起来
五华积极开展垦造水田工作引进农业企业承包种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28 09:59:00  浏览:-
字号: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五华县梅林镇梅东村、琴口村等地看到,此前还是“半荒半种”的大片旱地,如今已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排灌沟纵横交错、机耕路四通八达,耕作和交通十分便利。据了解,这是五华县积极开展垦造水田工作带来的成效变化。

  来到梅东村,只见一块块经过复垦的水田平整宽阔,稻田里的禾苗长势喜人。“政府把水田垦造好后,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承包给我们,我共承包了700亩,用来种植优质水稻,已于清明节前全部播种完毕,预计今年能产稻谷100万斤。”五华县康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其坤告诉记者。梅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仕香说,农田的变化得益于当地垦造水田项目的实施,这样做既保障了耕地,也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同时又美化了乡村,真是一举多得。

  据了解,去年3月,刘其坤就曾与中科院在梅林镇尖山村合作试验“巨型稻+青蛙”立体种养模式,大获成功,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盈利的目标。“本来今年上半年计划继续与中科院合作,利用承包的土地推广‘稻蛙共生’千亩计划,下半年再来种植效益更高的晚稻,但是受到疫情影响,计划被耽搁。”刘其坤说,当地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迅速引导其与五华大昌粮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转种植琴江香粘优质水稻,确保不误农时,让“沉睡”的大地重新“活”起来。据介绍,水稻种植后,后续管护需要大量的人力,这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最高峰时,我一天就请了150名村民到水稻基地务工。”刘其坤说。

  梅林镇荒田复垦只是五华县积极开展垦造水田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保障耕地,近年来五华县共实施了20个垦造水田项目,目前有18个项目已通过市级验收,新增水田面积2384.84亩;剩余2个项目预计可新增水田面积423.2亩,目前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记者 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