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走进红杏坊挖掘人文历史
梅江区组织文学采风活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31 13:45:06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00531132951.png

文学爱好者们在参观梁伯聪故居鹤和楼。(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梅江区人文秀区红杏坊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昨日上午,梅江区组织30多名文学爱好者前往红杏坊采风,探访古民居,挖掘人文历史。

  据了解,“红杏坊”一词源自唐代诗人高蟾“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寓意希望当地读书人奋发进取,在科举考试中脱颖而出。据悉,红杏坊清代就孕育出文武进士、举人17人,贡生秀才无数;至今保留有几十座上百年古民居,以及十几处历史遗迹和书院宗祠,其中有太平天国康王汪海洋的指挥部旧址,还有火神山医院总设计师黄锡璆的祖居。文学爱好者一行参观了鹤和楼、仁风楼、都察院等古民居,深入了解每座古民居背后的经典故事。红杏坊带有传奇色彩的人文故事、秀美的田园风光,以及浓郁的人文氤氲和生活气息,让文学爱好者们陶醉其中,啧啧称赞。

  采风结束后还举行了交流会。会上,文学爱好者们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红杏坊表示关注,并就如何挖掘红杏坊人文历史,打造特色旅游经济,助力诗画梅江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文学爱好者们还表示,如此人文秀区,应当为大众所了解、欣赏。他们将积极发挥文学创作者应有的力量,用文学的形式推介宣传红杏坊。(李少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