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省税务局抓产业补短板助力五华里塘村脱贫攻坚
青年回乡创业 勇当致富头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1 09:55:2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种植大户在百香果种植基地察看果树长势。(赖锋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一条条平坦的道路直通农家,一片片绿色的产业基地生机盎然,一项项惠民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夏日时节,记者走进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感受到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气息。

  2016年初,原省地税局定点帮扶里塘村。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省税务局继续定点帮扶里塘村。经过4年的帮扶,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有了长足进步,基础设施建设跨入当地先进村行列。至2019年底,全村43户贫困户17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比例100%,里塘村实现相对贫困村退出。

  劝外出年轻人

  回乡发展产业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为进一步提升村里的“造血”能力,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里塘村发展了黄金百香果种植和清远麻鸡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该村已建设黄金百香果产业发展连片示范区60多亩,年销售额超过40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产业超10亩,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百香果扶贫产业基地里,返乡创业青年陈伟华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时不时弯下腰察看百香果幼苗的长势,手法十分娴熟。“是谢书记把我劝回来的。刚开始我什么都不懂,对市场行情也不了解,说实话,信心不是很足。”陈伟华说,他回来后,从最初的租地、平整、搭架、选种、种植再到销售,帮扶工作队都一直紧紧跟进,给予了他很大的信心和支持,种植事业也是愈发红火,现在每年约有10多万元的收入。

  陈伟华口中的“谢书记”,是省税务局选派到里塘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谢沁华。在谢沁华看来,外出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党员有广阔的视野,有思路、有想法且干劲十足,吸引他们回来,培养发展其成为种植大户,充当致富带头人,才是长久发展之计。以陈伟华为例,他2006年从武警部队退伍后一直在广州从事快递工作,2018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劝说下辞职回乡创业,专心管理20亩黄金百香果种植产业示范基地,帮助里塘村成功打下百香果产业发展基础。“在帮扶工作队的引导下,已有5名年轻人回乡发展产业,目前还在接洽的有多人。”谢沁华说,年轻人回来后,村里扩大了百香果种植规模,并开始着手打造销售团队,发展了清远麻鸡养殖、高山红薯种植等多元化产业,村民的增收有了更多保障。

  村民陈碌泉告诉记者,由于其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又是聋哑人,儿女还在上学,家中因残因学导致贫困。现在通过种植百香果,他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在帮扶工作队和陈伟华的带动下,今年他将自家的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2亩,准备大干一场。

  聚焦民生项目

  改善基础设施

  里塘村是“村中村”,以前进出都得借道邻村,村道狭窄泥泞,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里没有通自来水,村民喝水不便;1200多人的村子,贫困率高达13%……摆在眼前的这些情况,并未让驻村帮扶工作队退缩,而是让他们更加明白责任之重。“定点帮扶以来,省税务局共派出6名年轻干部驻村工作,局领导还6次到村指导,研究如何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谢沁华说,帮扶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连轴转,大家都持续努力在千头万绪中找到工作的突破口。

  驻村帮扶工作队聚焦村民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民生项目,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筹集90万元兴建自来水工程,解决村民喝水难题;投入资金276万元,新建4段出村通道,并对主干道进行拓宽、绿化和亮化,从根本上改善了“村中村”的出行条件;投入资金120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和村卫生站,极大方便了群众休闲健身和日常就医;设立里塘村教育基金,投入资金60万元对三塘小学进行改造,为每个课室配置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等,不断优化村中学校教学条件……一系列条件的改善,正是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进驻里塘村后带来的变化。(记者 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