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做特精细农业大文章 奏响健康产业致富曲
蕉岭全力激活寿乡富硒资源 以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2 09:30:19  浏览:-
字号:

  1bfcf729bcf79858d624fb267d10550e.jpeg

  三圳镇铁西蜂产业园连线成片打造蜂产业发展示范区和旅游体验区。(图片均由汪敬淼摄)

  d6d73197d04e0104099392ffedf3e466.jpeg

  直播现场,主播在镜头前向广大网友展示富硒黑木耳。

  3fb62fb23b781883ebf06904ba85c13b.jpeg

  稻田里呈现出一幅图文并茂、大气磅礴的彩稻画。

  7218ecd72b212268c2e86faf84581d63.jpeg

  100+ 天然泉水生产线上,工作人员细致抽查生产情况。

  59fc98128ab38b28154b0a52e50da473.jpeg

  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内的“菜篮子”体验处,郁郁葱葱的藤架上挂着冬瓜,在阳光下闪烁着诱人的光泽。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小木耳大产业,丝苗米香喷喷,寿乡水甜滋滋……一幅生机盎然的农业画卷正在寿乡蕉岭立体呈现。该县正立足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潜力板”,全力激活世界寿乡富硒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以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为龙头载体,深耕精细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发展模式,以品牌引领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直播助农 “蕉岭硒品”受热捧

  “由于广育村秋冬季节气候温暖而多雨,为黑木耳等食用菌的生产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千克富含有机硒60微克以上,是真正天然、健康富硒米”……近日,一场“‘游世界寿乡·尝蕉岭硒品’拼多多县长直播专场活动”在广东(蕉岭)乡建馆举行。蕉岭县长变身“蕉岭硒品”带货达人,携手县农业农村局、广福镇、蕉城镇等领导嘉宾纷纷走进直播间,与主播们一起为寿乡农特产品代言,用接地气的语言向网友重点推荐了丝苗米、黑木耳、红糖、桂岭蜂蜜、蕉岭绿茶、100+天然泉水等蕉岭富硒特色农产品。

  “好的品种,好的土壤,直接提升了丝苗米的质量,成就了蕉岭大米的品质。”直播期间,与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处长林光美、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廖森泰连麦,共同为蕉岭优质农产品打call,吸引粉丝们“种草”“安利”,让寿乡蕉岭的富硒农产品插上“云翅膀”飞进广大网友家中。据统计,此次县长助农直播带货专场活动,当天实现销售额430多万元。

  “这次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销售模式,为企业经营者和顾客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不仅带动了丝苗米产品热销,还打响了蕉岭大米的品牌知名度。”梅州市建丰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崇文表示,直播结束后,公司线上、线下丝苗米总销售额超过200多万元。

  据悉,为做强“蕉岭硒品”品牌,蕉岭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扶持一杯茶、一瓶水、一粒米、一棵笋、一瓶蜜等“五个一”富硒长寿食品开发,通过创新直播带货、组织特色参展、举办推介活动等渠道拓宽销售模式,提升品牌热度,带旺硒品销售,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农户的发展信心。同时,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整合农业种植、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资源,打造形成了九岭莲子、芳心葡萄、无花果、广福鹰嘴桃、蓝坊百香果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催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聚优品牌升级 “五子登科”见规模

  位于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的“五子登科”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平阔的稻田里呈现出一幅图文并茂、大气磅礴的彩稻画,引来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为擦亮寿乡‘米袋子’品牌,今年4月份,蕉岭县规划栽种了红、黄、紫等7种颜色的水稻30多亩,通过一些主题图案和字样,扮靓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笔者从该县三圳镇获悉,七彩稻田是“五子登科”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的特色展示窗口,承载着田园观光、“客都米”品牌宣传、高标准农田技术成果展示等功能。

  从航拍镜头俯瞰,随着水稻的生长,“客都米”品牌logo、2019中国(梅州蕉岭)特色丝苗米高峰论坛logo、梅州城市形象logo、“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等图案和字样已经被栩栩如生地绘制在了稻田上。据了解,这种观赏性极佳的彩色水稻又称彩色稻,是通过施用生物农药和绿色肥料,利用杂交和花药培养等技术选育,改变植株内的叶绿素含量,从而改变水稻叶色而形成的。它除了可观赏,产出的稻米亦可食用。

  与此同时,在核心区内的“果盘子”体验处,一排排白色的西瓜大棚伫立眼前,棚内是5月初刚移栽下种的西瓜秧苗,翠绿盎然,长势喜人。“这是我第二批种植的60亩西瓜,预计7月下旬收成。”大棚负责人叶理明介绍,采摘体验的方式很受大家欢迎,目前第一批种植的120亩西瓜已经采摘销售了40多万斤。

  为做优做特品牌文章,蕉岭依托石窟河“鱼米之乡”传统农业优势,聚集优势资源统一规划,以发展品质高、效益好、市场广的农产品产业为主导,集中打造“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水缸子”于一体的“五子登科”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占地面积2600亩,涉及蕉城龙安,三圳福北、芳心、莲塘等地,目前核心区一期建设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

  深耕主题特色 “甜蜜效益”已显现

  参观蜂主题长廊、体验甜蜜产业链、感受“一瓶蜜”的品牌内涵,这些都可以在近日建成的蕉岭县三圳镇铁西蜂产业园里实现。

  穿过蜿蜒的山路,听山鸟啁啾、流水淙淙,铁山嶂下,成千上百只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旁主题公园的蜜蜂彩绘雕塑伫立其间,与空中飞舞的蜜蜂构成一幅逸趣横生的画卷,好似一座“甜蜜王国”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

  “蜂产业园面积约2000平方米,分为中蜂(华南中锋)保护基地、蜂产业主题公园、蜂产业科普长廊三大区域。”三圳镇党委副书记黄信浒介绍,保护基地涵盖蜜蜂养殖展示区和蜂产业体验中心两部分内容。蜜蜂养殖展示区摆放着从铁西村养蜂户处购买的200多箱华南中蜂,聘请了3名专业人员管理。蜂产业体验中心则从观赏、割糖、摇糖、产品、品鉴等方面展示了蜂产业全过程。“体验中心准备了蜂衣供游客们使用。他们可以在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下,体验蜂蜜的取制过程。”

  据悉,养蜂业是铁西村的传统产业,村民们绝大数都是养蜂的行家里手。以养蜂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一经建成,便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加入村铁山嶂下生态蜂业合作社3年多的钟师傅因对蜜蜂的养殖和管理工作很熟悉,摇身成为蜜蜂养殖展示区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基地工作就是拾起自己的老本行继续干,轻车熟路。”钟师傅说,他很庆幸能够在家门口就业,亲眼见证村里的蜂产业越来越红火。

  “蜂产业是村的扶贫支柱产业之一,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形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钟新雄介绍,2016年7月,铁西村有40多户农户入股成立铁山嶂下生态蜂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壮大至60多户,其中有10户是贫困户。去年全村生产销售蜂蜜15000多斤,增收24万元。

  钟维聪是该村养蜂贫困户,去年养蜂收入5000多元。“从购买蜂种到技术培训,再到帮忙销售,镇村在养蜂方面帮扶了很多,我心里很感激。”钟维聪向笔者展示了早上刚摇好的蜂蜜。只见白色大桶里,蜂蜜色泽清透、光亮如油,用小汤勺舀起时还能拉出细而透亮的“密丝”。

  “蜂产业园作为铁西村的扶贫产业项目,通过打造养蜂示范区、开发体验式旅游项目、销售蜂产品等方式,能有效推动该村蜂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将蜂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黄信浒表示,下一步三圳镇将聚集优势资源,串联东岭、台塘、铁西等村,连线成片打造蜂产业发展示范区和旅游体验区,进一步唱响蕉岭“一瓶蜜”品牌旋律。

  据国家养蜂专家考察,蕉岭是天然的大型蜜库,农户养蜂历史悠久,有“中华蜜蜂之乡”之称。2016年“桂岭蜂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经全县品牌化统筹打造,“甜蜜”效益愈加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养蜂户约2000户,养殖蜜蜂5万多群,年产蜂蜜1600多吨,产值达6000多万元。(撰文:廖静宜 祝银清 林剑湧 汪敬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