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确保本月底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集中力量全力攻破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3 09:45:23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永和镇新寨村贫困户潘伟中搬进新房后终于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受访者 供图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现在住进了新房,水电也能通到家里,再也不用过‘天干怕没水喝、下雨怕屋漏水’的日子了。”家住兴宁市永和镇新寨村的潘伟中回忆道,他以前住的危房,不通自来水,还随时面临着坍塌的风险。当地落实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后,2018年,潘伟中一家终于搬进了新建的房子。“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家才能过上好日子。”潘伟中一边说着,一边打开家门口的水龙头,开始用干净的自来水洗菜。

  潘伟中一家生活的改变,是兴宁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兴宁原有贫困人口11293户、27974人,省定贫困村58个。至2019年底,兴宁全市脱贫率达99%,退出率达94.89%。58个贫困村中有54个经梅州市核查组核查审定退出,退出率达93.1%。目前,兴宁正集中力量全力攻破最后“堡垒”,确保剩下的4个贫困村和75户271人在6月底全部脱贫出列。

  落实保障让生活后顾无忧

  “感谢扶贫好领导、永远不忘共产党”,这是大坪镇坪中村的贫困户龚连忠乔迁新居时,在自己家大门口贴的对联。看着亮堂堂的新居,龚连忠的心里既感激又感慨。据了解,年近六旬的龚连忠至今未婚,一直以来与年近90岁的老母亲和一个领养的女儿相依为命。由于家境贫寒,他们一家人只能挤在破旧的老屋内。“那时候住着破旧的土砖瓦房,一下雨就到处漏水,非常不安全。”龚连忠说。镇村扶贫干部了解到龚连忠的家庭情况之后,就把他们一家列为特别帮扶对象,筹集资金,帮他们建起了这座崭新的房子。“以前每个月赚的钱,只勉强够一家人的伙食费,哪里有能力盖房子。”龚连忠说,政府不仅帮他建好了房子,还送他女儿外出学习,帮助她就业,家庭生活正逐渐向好。

  宁中镇龙岗村是省级挂牌督战的行政村,有4户11人未脱贫,都是去年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其昌一家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儿子陈龙因煤气爆炸导致重伤,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一家5口人的生活马上跌入谷底。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迅速为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贴,下拨了医疗困难补助等。同时还鼓励陈其昌发展肉鸡养殖、水稻种植等项目增加收入。“加上他儿媳妇的务工收入,以及入股工业园和村光伏项目的分红,他家今年的人均收入能达到16250元。”龙岗村党支部书记陈惠光说。(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