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我市灵活施策搭建平台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3 09:48:16  浏览:-
字号:

e7fb42f41a7586001961827236b12f70.jpeg

位于郭田镇的五华县益民电子厂内,村民们正在包装产品。(吴腾江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乐业才安居,生活更安心。如何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尤其是有劳动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是扶贫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大胆探索、灵活施策,送车间到村、送岗位到户,把搭建居家就近就业载体、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让贫困群众通过就业,打通脱贫路,奋力奔小康。

  就近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一大早,五华县郭田镇硿南村脱贫户江小燕为腿脚不便的大儿子和读书上学的小儿子忙活后,就出了门。骑车10分钟,她就来到五华县益民电子厂上班,负责加工电子配件。

  “丈夫在佛山打工,因为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我只能在家干些农活。3年前听说有这么好的工作,二话不说就来了。”江小燕告诉记者,她现在每个月能领到近3000元工资,还能看着两个孩子,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黄彬达是五华县益民电子厂负责人。2016年,他看到了乡村劳动力剩余与大城市工厂招工难之间的矛盾,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回到家乡开办电子厂,吸纳近70名残疾人、有劳力贫困户或其他待业村民就业。“就业模式采取灵活多变、因人制宜的理念。除了固定来车间上班,员工还可以在家加工,我们每天出车发货、收货。此外,针对蓝牙音箱等产品,还开始尝试以优惠的价格让员工销售,不用成本、无需批发。”黄彬达说,工厂还对收入1500元以上的居家员工另发奖金,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家门口就业,挣钱、理家两不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我市积极引导各县、镇、村开办厂房式、基地式、居家式、融合式等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开发保洁员、护林员、治安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一个个“小载体”,构筑起乡村就业的“大平台”,支撑起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大梦想”。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就业安置点33个,吸纳贫困户就业139人;2019年,全市公益性岗位共计安置贫困户49人,越来越多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饭碗、端稳饭碗。

  劳务输出

  供求对接机会多

  “别看我腿脚不方便,我曾一天卖出一万多元呢!基本工资3000元加上提成,那个月挣了不少。”大埔县枫朗镇四联村脱贫户李有武自豪地说。

  但是在3年前,肢体残疾的李有武只能靠领低保和打杂工过日子,妻子走了,他也顾不上儿女的教育。“很是艰苦。”

  前后的变化,源于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效的就业帮扶措施。“依托四联货栈电商平台,我们在广州成立线下销售团队,2016年中秋开始进行地面推广,范围从柚子逐步扩大到客家特优农副产品。2019年,与社区合作,开设第一家线下门店‘四联货栈’,聘请贫困户务工,同时参与社区的团购、推广和展销活动。李有武父子就在其中。”驻村第一书记陈红兵告诉记者,针对村民擅长装修的优势,他们“化零为整”,成立广州四联富民装修队,与集团旗下的白天鹅装饰工程公司开展合作,让贫困户获得更多务工机会。

  无论是地面推广、门店销售还是工程装修,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都坚持“扶志又扶智”,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就业帮扶,一批贫困劳动力转得出、稳得住、留得下,2019年四联村成功“摘帽”,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区域劳务协作,大力推进转移就业。发挥帮扶单位引导组织作用、与广州市联合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给予贫困户就业服务补助……多形式、多渠道将岗位信息送到贫困劳动力门口,将贫困劳动力信息送到用工企业手中,有效促进供求对接匹配。

  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计举办就业扶贫活动91场,提供就业岗位29325个(次),发放宣传资料52293份,帮助1220个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记者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