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优先发展教育 近3年教育投入超6亿元
来源:兴宁市广播电视  时间:2020-06-28 21:30:46  浏览:-
字号: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兴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近三年投入6亿多元,全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如今,行走在兴宁城乡,你可以看到: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美丽的风景在校园。



    兴宁市第二小学曾经是一所典型的老旧学校,隐居于闹市。以前,这里的校门到街道只有一条3米宽不到的小巷,可以说是处在“夹缝中”生存。这对于三千多名师生来说,出入非常不便。



    附近 居民说,以前门口都有店面堵着,学生放学上学都很拥挤,安全隐患大。


    然而就在一年前这里有了新的变化:校门口焕然一新,路面宽畅明亮,还划出了消防通道和家长等候区,周边竖起了安全警示桩。



    附近 居民说,现在弄得很好,学生也好家长也放心,都很开心。




    兴宁市第二小学校长 黄玉寿说,投入近1000万元把校门口的门店进行征拆,既解决了师生上下学安全的问题,也大大方便了百姓。


    拆迁的是门店,改善的是民生,赢得的是民心,家长学生和周边居民无不为这个项目“点赞”。


    不仅如此,兴宁市还投入1500多万元拆除二小原有的危房校舍,并进行改扩建,进一步缓解学校学位紧缺问题,同时提升教学质量。





    兴宁市第二小学校长 黄玉寿说,增加了12个班级,还增加了7个功能场室,为学生的素质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要提质,教育当先行。让城市建设与教育发展同频共振,一直是兴宁市委、市政府聚焦的核心问题。位于兴宁新城的锦绣学校于去年动工,总投资1.63亿元。目前,该项目首期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今年暑假开始招生,9月正式开学。



    兴宁市锦绣学校筹建办工作人员 骆伟星说,先开小学部,供附近居民读书,是这个地段非常重要的学校。


    兴宁市还积极盘活闲置教育资源,挖掘学位供给潜力。今年,兴宁将整合撤销教师进修学校,改办幼儿园,实行规范化办学。



    兴宁市宁新中心小学校长 张经华说,迁建完成后,宁新中心幼儿园将会有12个教学班,优质幼儿学位360个。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兴宁市土地出让收入约37.1亿元,累计投入6亿多元用于发展教育,完成梅州市教育大会关于“市县两级要坚持每年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4%用于教育”的部署要求。



    今年,兴宁将继续加大教育投资力度,新开工建设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实施坜陂中学迁建等项目12个。


兴宁市新建或在建(改建)项目↓↓↓



▲兴宁市新城学校在建实景图



▲兴宁市新城学校在建鸟瞰图



▲兴宁市第二小学新建教学楼



▲兴宁市汉芬小学新建教学楼A栋



▲兴宁市汉芬小学新建教学楼B栋



▲兴宁市第一小学改建教学楼2栋



▲兴宁市黄岭小学在建教学楼



    兴宁市教育局局长 郭远林说,尤其是通过盘活国有资产来增加学位,特别是大家关注的消除城区大班额的问题。到明年能增加学位1.2万以上,力争让我们百万兴宁人民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让他们在教育事业中来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